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神廟鐘樓塌 澎湖燈塔裂

台南市定古蹟風神廟鐘樓倒塌。(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市定古蹟風神廟鐘樓倒塌。(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6/02/07 06:00

〔記者洪瑞琴、蘇福男/綜合報導〕地震侵襲古都台南,也讓部分古蹟、歷史建築及文化館舍受損,目前清查至少廿四處受損,以外磚牆剝落等表面損害為主,較嚴重者是兩個直轄市定古蹟風神廟及接官亭旁的鐘樓,文資處已派員現場勘查並進行必要安全處理。

此外,鹽水八角樓二樓木柱疑似位移,壁體面磚部分掉落;大天后宮有裂縫及大門位移、剪黏掉落;蕭文化園區後門玻璃門則整片傾倒。

全國10處國定古蹟受損

二○六強震對古蹟造成不少損傷,文化部昨表示,經過調查,全台計有十處國定古蹟、十七處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一處聚落遭受地震災損。

國定古蹟部分,台南市原台南州廳、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子廟、五妃廟、台南水道壁體有局部裂痕、柱位移或扶壁柱斷裂情況;嘉義縣新港水仙宮、嘉義市嘉義舊監獄、高雄市竹仔門電廠、澎湖縣西嶼燈塔也有壁體龜裂現象。

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部分,有台南市善化慶安宮、高雄市旗山天后宮、嘉義市仁武宮、澎湖縣第一賓館等十七處古蹟有牆面龜裂與剪黏剝落情況;台南市鹿陶洋江家聚落的宗祠屋瓦則部分脫落。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損害較嚴重的是市定古蹟風神廟及接官亭旁鐘樓倒塌,風神廟傾倒的是鐘樓,目前鐘、鼓樓都是重建,鐘樓係因計畫道路影響移位(原位於康樂街上),鼓樓則是全部仿作、工程過程中才發現原址的地下痕跡,兩者皆不在原位址。

文化資產管理處說,因早期文資指定並未特別說明古蹟本體是由哪些建物構成,因此是否屬風神廟或接官亭古蹟本體,尚待判定,由於鄰近的鼓樓也岌岌可危,現場會議決定暫採加固方式保護,並於四周設置圍籬阻隔,以維行人及遊客安全,鐘樓倒塌後之石材構件,文資處也於編號及拍照後,先行移置一旁西羅殿空地,俟後續進行重建。

南市熱門景點無損 遊客安心

文化局並表示,已請結構技師先行勘查市區內多處輕微受損的孔廟,以及倒塌的風神廟前鐘樓。而奇美博物館及主要古蹟景點包括赤崁樓、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安平樹屋等皆無損,造訪台南的遊客可以放心前往。

百年旗山天后宮牌樓泥塑被震碎、掉落,所幸並未波及民眾。(圖由湄州里長陳彥任提供)

百年旗山天后宮牌樓泥塑被震碎、掉落,所幸並未波及民眾。(圖由湄州里長陳彥任提供)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牆壁多處裂縫。(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國定古蹟祀典武廟牆壁多處裂縫。(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