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館才7天 故宮南院漏水

故宮南院大廳漏水,臨時用容器承接。(記者吳世聰攝)

故宮南院大廳漏水,臨時用容器承接。(記者吳世聰攝)

2016/01/04 06:00

工程還未驗收 遇上小雨就出包

〔記者吳世聰、楊媛婷、徐義平/綜合報導〕這次不是潑漆,是「落漆」!故宮南院開館一週,昨天遇上第一場小雨就出包,大廳漏水,臨時用容器承接,遊客抱怨「早知就穿拖鞋來」。

南院處長王士聖回應,工程還未驗收,「感謝老天爺幫忙檢驗」,已由營建署要求包商改善。縣議員批評南院說法太不負責任,立委則擔憂漏水僅是冰山一角,痛陳馬政府倉促開館,輕忽遊客的安全及故宮國寶受損的風險。

南院開幕僅一週,繼被本報踢爆開幕仍像工地、收受中國政協委員成龍捐贈十二獸首仿製品矮化定位而遭潑漆等爭議後,昨天嘉縣太保市一帶從凌晨到中午累積雨量僅卅七.五毫米,但南院大廳內竟出現到處漏水窘況。

記者實地走訪,南院大門入口伸縮柵欄軌道積水,需放木板讓遊客通行,但一踏上就濺出水花,走道也都積水,有民眾被迫將鞋子套上保護鞋套避免浸濕。

故宮回應「感謝老天爺幫忙檢驗」

此外,大門出入口及電梯入口處,上方玻璃帷幕不斷有雨水滲入,院方不僅擺出容器承接,還加放「小心地滑」醒目告示,提醒遊客注意安全,清潔人員則忙著拖地,埋怨是因趕著開館,玻璃帷幕尚未用強力膠封緊,才會滲水。

營建署署長許文龍坦言,可能是接縫處的填充劑沒完全密合,南院因目前仍是試營運狀態,還沒完成驗收,後續會以最嚴格標準要求廠商改善,並逐項檢驗,等到無缺失才能完成驗收。

縣議員林緗亭批評,南院主體及相關工程未驗收就營運,是本末倒置做法,難怪下小雨就漏水。她更批評王士聖說法過於牽強及不負責任,且開館當天有的玻璃未裝上,還有的用壓克力板充數,施工品質讓人無法苟同。

網友則批「雨還沒有很大就漏水,那颱風來了不就…」、「國家門面桃機都漏水了,南院漏水也沒什麼好意外的」;也有人譏諷「故障爛院」、「亞洲漏水博物館」。

立委痛批 輕忽民眾、國寶安全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批評,故宮為了趕政治開幕,讓馬總統可以收割剪綵,就匆匆趕工,省略或縮減工序才造成漏水,並擔憂南院滲水現象會不會只是冰山一角?也痛陳馬政府到底有沒有顧及觀展民眾的安全及故宮國寶受損的風險。

前嘉義縣長、現任立委陳明文也痛批,故宮南院未驗收即倉促開館,結果問題百出,「主事者院長馮明珠、秘書處,還有南院主管要負起最大責任」。陳明文並細數故宮面對文物智財權被中國侵權,卻把責任推給法務部和智財局,停電又將責任推給台電,痛批故宮「一路走來、始終卸責」,而荒腔走板的行政院竟也不追究責任,「整個團隊螺絲掉滿地,難怪執政成績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包袱」!

故宮南院大廳漏水,臨時用容器承接,清潔人員忙著打理。(記者吳世聰攝)

故宮南院大廳漏水,臨時用容器承接,清潔人員忙著打理。(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