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恆春夢幻支線 盼10年成真

(本報合成)

(本報合成)

2015/12/06 06:00

〔記者黃立翔、蔡宗憲/綜合報導〕國境之南恆春支線的「夢幻」,十年後終能成真?

恆春鎮長:不如拉高鐵

鐵路改建工程局日前完成台鐵恆春支線可行性計畫期末報告,本月將報請交通部、行政院核定,如果一切順利,最快民國一○九年動工、一一四年啟用,未來由高雄往返墾丁可節省半小時到四十五分。不過,恆春鎮長盧玉棟說,鐵路的速度「跟不上時代」,不如將高鐵拉到恆春半島比較實際。

交通部九十一年就啟動屏東大鵬灣至恆春、墾丁軌道系統可行性研究,並研議興建海生館到恆春間的輕軌系統,但經費逾二三四億元而擱置。九十四年推動枋山到恆春區域鐵路可行性計畫,並預留電化系統空間,但政院以該支線自償率低,指示優先強化公路系統。

恆春半島塞車 鐵路可解

官員表示,恆春地區去年旅客已近八四○萬,但聯外道路全靠台廿六線屏鵝公路,每到假日、夏季就塞車,恆春機場受到落山風影響,乏人問津,唯有鐵路有短時間大量運輸的能力。恆春半島夏、冬季遊客人數差距大,火車只要調整班次就可符合接駁需要。

台鐵恆春支線規劃從台鐵南迴線內獅站銜接新線往恆春,路線長約卅八公里,經費約一百五十億元。全線採非電化單線模式,新建枋山新站、楓港站、竹坑站、海口站、車城站、五里亭站、恆春站,另設置枋山號誌站。預估一○七年環評通過,將花兩年取得用地,一一三年施工完成,一一四年啟用。完工後,恆春支線將是台灣最南的一條觀光支線。

經費150億 車程省逾30分

目前由台鐵新左營站、高鐵左營站搭客運前往墾丁,正常路況約兩小時。恆春支線完工後,旅客就可以搭台鐵一路銜接屏東線、南迴接恆春支線,前往恆春。若台鐵開專列,並加強恆春到墾丁的公路接駁,至少可省下半小時到四十五分。

官員認為,恆春支線未來還可串連屏東大鵬灣、枋山濱海遊憩區、海生館、海口港,直達墾丁國家公園各景點,甚至與南迴鐵路連成一氣。

不過,墾丁福華飯店總經理張積光並不看好該案,因為恆春支線在十多年前就曾評估過,最後因徵地困難,只能不了了之。

當地居民:鐵公路都要

盧玉棟也指出,居民期待的是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鋪設鐵道只是考量觀光便利,並非居民第一選項,如果政府只蓋台鐵恆春支線,放棄快速道路,恆春半島居民絕對反對到底,除非「快速道路及鐵路都往南延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