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的證所稅 被國民黨廢了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攸關證所稅存廢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有關證所稅相關文字與條文,確定停止課徵證所稅。(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攸關證所稅存廢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有關證所稅相關文字與條文,確定停止課徵證所稅。(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18 06:00

3年大修了3次 再度歸零

〔記者林良昇、邱燕玲、王寓中、吳佳蓉、王孟倫/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推動的證所稅案,被國民黨廢止。在國民黨立委人數優勢下,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攸關證所稅存廢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有關證所稅相關文字與條文,確定證券交易所得停止課徵所得稅,並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證所稅自二○一二年七月三讀通過雙軌制開徵以來,歷經三度大修,還沒課到上市櫃股票半毛錢,再度歸零。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停徵是民主政治的結果,會尊重;至少爭議已落幕,未來股市不佳,不會再怪罪證所稅。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市場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對台股成交量擴增幫助很大,年底量能上看一二○○億元。不過,台股昨雖在前一日美股強彈帶動下,盤中最多大漲一七六點;但隨著十一時起立法院廢證所稅案登場,指數反而一路震盪下修,終場僅上漲一二四.○二點,以八四一九.四二點作收。

復徵、廢止 都是藍營主導

證所稅復徵、廢止都由國民黨一手主導,日前表態主張廢證所稅的國民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昨早受訪重申,證所稅確實是一個錯誤的政策,並以「不幸」形容三年多前此案又被提出且推動,對股市絕對不是正面的因素。

而在朱立倫表態下,國民黨團上週決定不續推先前支持的「洪秀柱版」,改往「廢證所稅」方向推動,國民黨版並在說明欄中註記,「證所稅與證交稅二者具有連動關係」;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則另推保留證所稅的洪秀柱版。

民進黨團、立院新聯盟也提出修正動議版本,內容和國民黨版大同小異,但民進黨版在說明欄批評總統馬英九推動的證所稅是錯誤政策,主張將證所稅歸零,並保留日後資本利得稅討論空間。

昨四版本在立院表決,民進黨版未獲通過;內容相同的國民黨版與立院新聯盟版併案表決,國民黨以人數優勢,在場九十四名立委中,五十五票贊成、卅八票反對、一票棄權,三讀通過國民黨版,讓證所稅正式歸零。

配合課徵的所得稅法第十四條之二,包含IPO、大戶條款等規定,也因證所稅廢除,本條無意義,三讀通過全數刪除;第一百二十六條則規定證所稅停徵將在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實施。

證所稅是總統馬英九大力推動的政策,但爭議不斷,經三年波折,昨回到原點,馬英九政策形同被自家人打臉。

王:錯誤政策 比貪污可怕

立法院長王金平稍晚在臉書PO文指出,他曾在馬總統召開的五人小組會議中,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反對開徵證所稅。而證所稅推出後,台股成交值萎縮四分之一,證交稅收每年減少二六○億元,三年下來,證交稅短收約八百億元,國庫損失嚴重,「大家都是輸家」。

王金平指出,他倡導國會擁有聽證調查權,就是要避免證所稅這種有爭議的政策,在行政部門一意孤行下,造成國家與人民難以彌補的傷害,並重話說:「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