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敵我不分 教育部太離譜// 國防教育影片 播中國大閱兵

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學科中心的教學影片,有中國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片段,以及四十部中國製作的對日抗戰影片,中市議員砲轟教部毫無國家意識。(記者張菁雅攝)

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學科中心的教學影片,有中國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片段,以及四十部中國製作的對日抗戰影片,中市議員砲轟教部毫無國家意識。(記者張菁雅攝)

2015/10/14 06:00

〔記者張菁雅、洪美秀、林曉雲/綜合報導〕一位國小老師向台中市議員陳世凱投訴,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學科中心的教學影片,竟有中國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片段,以及四十部中國製作的對日抗戰影片。陳世凱昨天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毫無國家意識,要求影片立即下架,教育部長應該道歉。

國小師投訴 民代砲轟教部

教育部事先對此事全然不知情,教育部學特司副司長吳林輝說,該網站由新竹女中負責管理,影片是竹女聘請學科中心專任助理自行上傳,可能該助理認為應讓教學者了解中國對台所存在的威脅,逕行決定提供參考,但這些影片容易讓人有不同解讀,引發爭議,因此學科中心已立即撤除。教育部將督導加強內控審查機制,學校對於疏失人員也會進行檢討處理。

新竹女中校長呂淑美則表示,學科中心主要提供教學資料供教學者參考,此網站是採會員登入方式,不會有學生進網站觀看,必須具有教師等資格才能加入會員。

呂淑美說,未來在網站上所提供的教學影片和資料,會以官方發佈的教學宣傳影片為主,也會針對影片的篩選更嚴格審查和把關。

陳世凱昨在記者會現場操作進入全民國防教育學科中心網站後,點選教學影片,竟出現五部中國慶祝抗戰七十週年大閱兵影片,以及四十部中國製作的對日抗戰影片。

中市教育局長 批網站荒謬

陳世凱表示,教育部去年底編列七千多萬元,針對抗戰勝利七十週年與台灣光復製作教學影片,卻把歷史觀定義權交給中國,還要求老師播放影片給學生看,這是幫忙中國恐嚇台灣小孩、為中國軍事洗腦,難道教育部沒有自製影片能力?事先也沒有審查影片內容嗎?

市議員謝志忠則表示,前副總統連戰日前赴中國參與閱兵典禮,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他對教育部此舉感到遺憾與痛心。

議員們要求影片立即下架,教育部長對此道歉,台中市教育局也應行文給學校,不宜播放這些影片。而在記者會結束後不到一小時,中國影片已經從網站撤下。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受訪直批網站「太荒謬」,培養學生擁有國家認同,認識和關懷自己的家鄉土地與人物,才是最好的全民國防教育。

全教總轟:少數人傾中作怪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受訪也表示,教育部的官方教學網站放上中國影片「非常扯」,中國慶祝抗日閱兵是中國人的觀點,與我國人民的觀點不同,教育部不能只花錢,什麼都不管,之前的課綱微調傾向大中國,他懷疑少數人的價值或政治意識正在全面影響教育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