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買票?政院砸5000億重建台鐵 立委重批都可蓋高鐵了

行政院拋出政策利多,計畫明年起以十年五千億元、每年五百億元的經費,「重建」台鐵。(資料照)

行政院拋出政策利多,計畫明年起以十年五千億元、每年五百億元的經費,「重建」台鐵。(資料照)

2015/10/0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鐵頻出包,長期遭國人詬病,趕在總統與立委選前,行政院拋出政策利多,計畫明年起以十年五千億元、每年五百億元的經費,「重建」台鐵。不過,台聯立委賴振昌認為,台鐵改善計畫過去已砸了四千三百億元,卻未見成效,現在為了選舉,又釋放政策利多,等於變相政策買票,花這麼多錢都可以一條蓋高鐵了。

大選前放利多? 10年砸5千億

國民黨選情不振,上月即傳出黨內抱怨行政院還沒「動起來」,未推動「福國利民」的政策。相較於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在九合一選舉輔選時,開出三千多億元的選舉支票,毛內閣顯得被動。

政院雖曾討論「短期提振景氣刺激消費方案」,但至今尚未定案。不過,文化部原規劃比照「消費券」推出「圖書券」,發給大專院校以下學生每人三百元,預計動用近十億元預算,最後因委外印製禮券,恐增行政成本,加上只發給學生,未擴及一般社會大眾,計畫已喊停。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週才初審通過「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一○四到一一三年)」,總經費編列九九七.三億元,預計汰換老舊車廂。

總計近年來,台鐵相關改善計畫已核定約四千三百億元,例如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全線電氣化及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等。

大改造計畫 預計後天拍板定案

但行政院最近又以「擴大公共投資」為名,再加碼十年五千億元的「台鐵十年重建計畫」,預計後天拍板定案。政院認為,台鐵未來十年不只要汰換老舊車廂,更應進行大改造以脫胎換骨。

十年重建計畫將從基礎設施建設、營運行車安全及服務品質、人力培育、財務結構合理化四方向著手。其中基礎建設將加速老舊電車線、號誌、機電系統的汰舊換新;而台鐵老員工很多,將透過人力的培育,讓更多新血加入。此外,台鐵截至去年底累計虧損一千零四億元,為解決財務問題,也加速台鐵資產開發與活化來償債。

沒通盤檢討 立委批無底的錢坑

賴振昌表示,江宜樺去年選前也是大開「交通建設支票」,但是否兌現令人質疑;而行政院長毛治國擔任交通部長近五年,後又接任副閣揆、閣揆,為了改善台鐵,相關計畫沒有通盤檢討,卻一直砸錢,就像是「無底的錢坑」,很不負責,總計提出的九千三百億元可以蓋兩條高鐵了。他認為,內閣看守時期,重大投資案應留給新閣揆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