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濁水:台灣基本盤轉為綠大於藍

林濁水(圖左)解讀本報最新民調表示,洪秀柱的民調正向下探底,凸顯台灣基本盤轉為綠大於藍的情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林濁水(圖左)解讀本報最新民調表示,洪秀柱的民調正向下探底,凸顯台灣基本盤轉為綠大於藍的情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27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本報總統選舉民調結果,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昨晚解讀表示,洪秀柱的民調創下新低,而且從持續性民調來看,洪的民調正向下探底,情勢相當嚴峻,更重要的是,這也凸顯台灣基本盤從藍大於綠的情況,轉變為綠遠大於藍。

林濁水指出,支持蔡英文「維持現狀說」的民眾有五十九.三九%,而支持宋楚瑜提出的兩岸應在「九二共識下維持現狀」的民眾只有三十四.九四%,這顯示維持現狀若扣上「九二共識」的帽子就大打折扣;台灣民眾壓倒性認為,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國,年輕人的比例更是高中之高,這已然成為洪的弱點,畢竟各民調交叉分析都顯示,洪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是個位數。

洪秀柱連固本都有問題

針對洪秀柱民調持續低迷,林濁水認為,洪秀柱的民調最高點在她贏得黨內初選的那刻,現在支持度不斷下降,充分展現不穩定性,不僅本土藍棄洪,深藍也棄洪,像是多名台北市議員都建議洪秀柱要與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舉行PK民調,這意謂台北市的深藍民代正在試探棄保。

林濁水表示,洪秀柱的支持度不到一成五,也代表藍營基本盤都無法保全。而這份危機感將激化深藍棄保效應;其次,本土藍也無法接受洪激烈的統派理念,包括許多本土派立委都與洪保持距離,轉而支持宋楚瑜;第三,藍營主幹支持者的軍公教族群,一向講求參選人的資格與架勢,但洪讓他們認為格調不夠,反倒是宋楚瑜比較符合,這三面向均構成棄保誘因。

藍綠對決牌恐已失效

林濁水說,洪現在訴求藍綠對決,將會遇到致命傷,第一,白色力量的崛起考驗藍綠對決;其次,藍綠對決將激化深藍危機感,迫使深藍思考棄保,一旦洪確立位居第三名,就會被棄得越兇;第三,年輕人對這次選舉的關切度特別高,而年輕人多一面倒地傾向支持綠色或白色,藍綠對決牌恐怕沒有效,反而讓票萎縮。但洪若不打藍綠對決,又形同宣布投降,因此變成「不批對手就沒了,但越批就越小」,這是悲劇性的結果。

林也指出,雖然洪的民調下滑,但宋楚瑜的民調卻未因此上升,可見失去的選票未流向宋,這些選民反而成為中立、不表態、拒投的族群,這也代表,宋去地方拔樁有用,但拔的是有爭議的樁,因而影響到支持度。

林濁水認為,這次選舉出現包括反課綱議題、一中同表、前總統李登輝「日本祖國說」等,有非常嚴肅的意義,「可以說,統獨問題在這次選舉是最後一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