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質疑記者帶頭 記協:抹黑意圖明顯

政府濫權逮捕記者 警方教部說詞對照

政府濫權逮捕記者 警方教部說詞對照

2015/07/25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三名記者前天採訪學生反課綱行動,為何被逮?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昨天上午在記者會上,意有所指要釐清「記者是之前就翻,還是帶領學生翻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抹黑意圖明顯」,嚴正駁斥教育部倒果為因,嚴重侵犯新聞自由,缺乏民主素養,「應向全國人民道歉!」

教育部稱因不清楚誰帶頭 才都提告釐清

王俊權昨天說,教育部被闖入後報警,警方第一時間依現行犯通通逮捕,是依照刑法的侵入住宅罪及毀損罪,還說「警方建議提告」,而請示檢察官後,教育部便依據現場事實與違法狀態,配合警方辦理,認為提告動作「雙方」皆有。

媒體詢問,為何前一夜教育部內早有肅殺之氣,且用刑法對抗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王俊權竟脫口說:「三位記者承認翻越圍牆,到底是之前就翻,還是帶領學生翻越,要看監視器釐清…。」疑似意圖抹黑記者參與抗議行動,事後受訪才改口說,警方看不清楚誰前誰後,因此才需釐清。

教育部長吳思華補充,對記者採訪權給予高度尊重支持,目前態度是被動釐清,若釐清記者在過程中,純粹是因採訪需要而進行的行為,「未來就會撤告」,但若有參與行為、甚至有帶領學生進入的事實,那可能就是參與者,會等到警察局完整報告後再做判斷。

記協批教部倒果為因 應向全國人民道歉

針對教育部說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痛批,教育部倒果為因,先把記者抓起來才說要釐清法律責任,逮捕記者期間已嚴重侵犯記者採訪權,侵犯新聞自由,教育部缺乏民主素養的行為與說法,應向全國人民道歉。

陳曉宜解釋,在抗議現場,第一時間就該有新聞官區分記者身分,台北市警局也違背之前與記協的協議,更不該把所有人通通逮捕,事後才說「我們慢慢釐清」。

陳曉宜也批,現場有警察、有錄影帶,且記者有名有姓,若真的發生帶頭事實,都能事後釐清,不該沒收記者手機、攝影器材,讓其失聯,這是「威權國家」才會做的事,教育部做為教育單位,已大大違背了台灣這個新聞自由國家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