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催繳令 追百萬人補充保費

去年健保收入大進帳,補充保費收取總額達466億餘元,健保署已對一百萬領到利息、股利沒有就源扣繳的民眾寄出繳款單,保費總額近15億元,平均每人要繳約1500元。(資料照)

去年健保收入大進帳,補充保費收取總額達466億餘元,健保署已對一百萬領到利息、股利沒有就源扣繳的民眾寄出繳款單,保費總額近15億元,平均每人要繳約1500元。(資料照)

2015/07/15 06:00

總額15億 平均每人1500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領到利息、股利沒有就源扣繳健保補充保費的民眾注意了!健保署已對一百萬人寄出繳款單,保費總額近十五億元,平均每人要繳約一千五百元;至於前年有四萬名民眾至今仍未繳款,若經兩次催繳仍拒繳,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五年內都可扣押財產。

健保署統計,去年健保收入大進帳,補充保費收取總額達四六六.二三億元,較前年大幅增加六十二.九二億元。

健保署財務組科長張菊枝說,補充保費收入多寡與景氣相關,去年國人利息所得挹注的補充保費從前一年的十三.八六億元成長至二十四.八億元;股利部份,去年台股股利進帳的補充保費也從近八十九億元成長至一一六億餘元。近期開單要求繳納的金額近十五億元,來自利息收入占比八成以上,主要是銀行存款利息。

去年台股加持 進補116億

健保法規定除了獎金與兼職所得外,包括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股利所得與租金收入等單次收入達五千元以上,均須扣繳補充保費二%,張菊枝說,補充保費主要以就源扣除方式收取,但仍有不適用情況,包含利息所得低於二萬元及股利所得發放股票而非現金,都要事後補開單通知繳費。不過,明年元旦起,利息所得二萬元以下的補充保費都適用就源扣除,預計二○一七年不必再開單通知繳費。

前年4萬人未繳 將再催

健保署財務組長洪清榮強調,去年針對前年補充保費開單收取的對象,同樣也大約有一百萬人、十五億元,其中四%未繳款,合計金額六千多萬元,今年初已經第一次催繳,今年底或明年初會第二次催繳,若經兩次催繳仍不繳款,將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五年內都可扣押財產。

張菊枝提醒,若應繳的補充保費金額去年在三○一元(含)以上,健保署將先行開單,前年三百元(含)以下、尚未收取者也一起併單。若未達三○一元(含)以上,則與今年計費明細併單於明年收取。

民眾收到繳費單後,可至銀行、便利商店,或是透過自動櫃員機(ATM)、網路繳納,繳款期限至九月底,逾期將加徵滯納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