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大學將漲價 學生嗆抗爭

(本報表格)

(本報表格)

2015/06/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今年大學學費調漲審議結果,有九所大學過關,漲幅在一.八九%到二.五%,全國近六萬五千名學生每學期將多支出五百五十元到一千三百卅元不等,漲價學校都強調會編列經費加強輔助弱勢學生,但家長團體不滿,學生更質疑漲價將「製造更多弱勢」,不排除醞釀更大抗議行動。

台科大等校 調漲550∼1330元這次共有廿三校申請調漲學雜費,昨天審查會由家長、學者、學生、教師、企業代表組成,逐案審查,最後共九校過關,公立大學三所、私立大學六校(詳見附表)。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學雜費准不准調漲?主要看相關辦學指標,如財務、助學辦學計畫、資訊公開程度等,今年被刷掉的十四校,大部分是助學及經費使用計畫不完整,或去年之前已調過。其中,教育部長吳思華擔任政大校長期間就醞釀漲學費,出任部長後也被譏為「漲價部長」,但政大今年卻沒漲成。

黃雯玲說,政大提供資料是一○三年辦了學生說明會,但是要漲的是一○四學年,審查委員認為校內溝通、程序未完備,因此退回。政大主任秘書寇健文說,尊重審議結果,明年會再申請。

漲價學校 稱加強輔助弱勢

台科大主任秘書黃慶東說,原本擬漲三.五%,後來僅獲同意漲二.五%,預估每年可增加六百三十五萬元收入,其中四成二將撥給弱勢生,其他用來補助學生活動、培訓課程等。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這次漲價一年將增約七百六十萬元,一半扶助弱勢,其他補助學生實習保險、教師鐘點費、強化英文能力等。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也說,新增的二千五百萬元學費,會用在弱勢助學及獎助學金補助。

但高教工會執行秘書高詩雯痛批,漲學費不見得就連帶提升教學品質,卻會使後段學校學生相對弱勢,教育部擺明了就是鼓勵漲價,大學漲價了,官方就可節省教育資源,降低公共支出,對整體教育沒有助益。

學生砲轟:製造更多弱勢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指出,教育部忽視高等教育經費分配問題,把爛帳算在學生、家長頭上,十分不公平,這次很多科大或私校都獲准漲價,只會更「製造弱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貧窮孩子多半念私校,教育部應凍漲,趁機全面盤點高教資源,而非放縱體質不好的私校苟延殘喘。

實踐大學社工系大四生巫馥彤日前才去教育部前抗議高學費,昨聽聞實踐獲准調漲,再次痛批教育部罔顧校內有二成九學生背負沉重學貸壓力,再漲學費,只會讓學生壓力更大。

另外,台中科技大學、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兩校因高教評鑑僅得三等,依規定被調降了學雜費一.八九%,兩校日後若確實改善,通過評鑑,才能恢復收費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