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題好傻眼/民進黨合法成立 歸功蔣經國?

爭議考題!民進黨合法成立要感謝蔣經國?(記者劉曉欣翻攝)

爭議考題!民進黨合法成立要感謝蔣經國?(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5/06/05 06:00

〔記者劉曉欣、林曉雲、蘇芳禾/綜合報導〕彰化市一所國中一年級歷史科平時考,考題出現「民進黨…最後能夠合法存在,最應該要感謝何人?」標準答案是「蔣經國」,引起縣議員賴岸璋抨擊,他認為,民進黨的成立是人民爭取民主的結果,怎能歸功於蔣經國?有這種造神運動考題的存在,難怪會有課綱微調的教育部!

彰化國中考題惹議 人本︰愚民教育像北韓

賴岸璋指出,這道題目屬於題組型考題,以國民黨、民進黨都曾勝選執政入題,第一題問民進黨在民國七十五年在台北圓山飯店成立,是違反當年什麼法律;第二題則繼續問到「民進黨的成立在當年本屬違法,最後能合法存在,最應該感謝何人?」答案選項有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與陳水扁,標準答案竟然是「蔣經國」。

有學生家長看到考題後非常不以為然,家長認為「民進黨成立要感謝蔣經國」這種觀點,讓人無法接受,因為民主政治的歷程不該是一個人的功勞,以這樣考題來影響國一學生,跟教育部的課綱微調作法大同小異。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就算是書商出的題目,難道老師都不看的嗎?都不篩選的嗎?這種落伍的題目代表的是愚民教育,像是在極權國家如北韓發生,而不是會在台灣發生。

賴岸璋表示,他有民進黨資深黨員的獎章,難不成要帶著獎章去頭寮向蔣經國謁陵,跟蔣經國說「謝謝」,這太荒謬了;他可以接受開放黨禁是蔣經國任內的政績,但不能說民進黨的合法成立要感謝蔣經國,這是台灣人共同努力爭取的民主成果,這種集權式的「德政」觀點,非常要不得。

縣教育處長林明裕指出,這是平時考的考題,應該是出自書商出版社的題庫,他也認為考題確有不妥之處,因為民主政治不該強把成果歸功於某位「偉人」,歷史教育不該淪為造神運動。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昨晚表示,這顯然是出題的出版社及其編輯人員受到威權意識形態教育的結果,現在遺毒尚存,這也是台灣的集體悲哀。民進黨及多數教育團體反黑箱課綱,也是為了避免這種洗腦教材繼續荼毒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