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疑變種 南韓MERS已確診13人

戴上口罩的警方,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的聯外道路上設置路障,接受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將在此接受觀察、治療。(路透)

戴上口罩的警方,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的聯外道路上設置路障,接受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將在此接受觀察、治療。(路透)

2015/05/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韓保健福祉部卅日再公告一名「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確診個案(代號M),該患者和第十二位確診女病患為夫妻,南韓確診數增為十三例。由於南韓疫情似朝高傳染性、低死亡率方向發展,專家擔憂MERS冠狀病毒威力增強或已變異。

四十九歲的M曾在十五至十七日探訪住院的妻子,這家醫院就是廿日證實出現南韓首例確診患者(代號A)的醫院。M廿一日出現高燒等症狀後也住進該院醫治,確診後已轉往指定醫療院所接受隔離治療。保健福祉部指出,A入住的這家醫院迄今共出現七起確診個案。

針對A的高感染力,南韓《中央日報》指出,韓國官方曾表示,MERS患者的二次傳染人數僅○.六人,但沙烏地阿拉伯學術期刊最近發現,MERS二次傳播可達二至七人。南韓首爾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傳染內科教授方誌煥表示,A疑似「超級傳播者」的行徑在他國十分罕見,當前「緊急情況」已非任何人可預測。

方誌煥指出,冠狀病毒時常變異,會演化成「更加厲害的病毒」。為了解南韓MERS病毒來源及變異的可能性,南韓疾病管理本部目前比較中東、南韓兩地MERS病毒的部分遺傳序列,僅確認兩者間存有一致性。

病毒的傳染性與致死率通常呈反比,MERS病毒在中東及南韓引發的疫情符合上述理論,但兩地發展趨勢恰好相反,也說明MERS病毒變異的可能性。MERS在中東致死率為四十%,南韓目前則尚無死亡案例。

《中央日報》也指出,導致民眾足以感染的接觸時間,實際上比官方原先所提示短了許多,顯示MERS病毒威力大增。疾病管理本部廿一日曾說,「與患者在兩公尺內接觸一小時以上,才有可能被傳染」,但曾有四位民眾入住A的鄰近病房,不幸遭到感染;第五位確診患者為五十歲醫師,他曾診療MERS病患,但僅接觸五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