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推黑箱課綱 國教院逼書商作廢舊版書

國家教育研究院發給各高中教科書出版社的公文,除告知新版教科書通過審定外,更要求作廢舊版存書且不得再銷售。(記者林曉雲攝)

國家教育研究院發給各高中教科書出版社的公文,除告知新版教科書通過審定外,更要求作廢舊版存書且不得再銷售。(記者林曉雲攝)

2015/05/24 06:00

發公文禁售 民團要告教部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強推微調高中黑箱課綱八月上路,為脅迫各高中選用新版教科書,竟然使出「狠招」,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公文」給教科書出版社,要求「作廢舊版教科書且不得再銷售」,一旦老師選用舊版,也無書可用,實質剝奪老師的選書權。

國教院:出版新書即廢舊版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澄清表示,一張教科書執照只能有一個版本是有效的,歷來都要求出版社有新修訂教科書發行時,即要作廢舊版教科書,不能再銷售給學校,絕非針對微調課綱新舊版教科書。

立委鄭麗君反駁說,舊版教科書都是獲得教育部審定的合法教科書,「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審定辦法」並未授權國教院禁止出版合法審定的教科書,國教院已逾越法規,更有違法違憲之虞。

教育部去年指定統派學者王曉波等人成立檢核小組,調整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綱,歷史課綱改以中國為主,鄭氏統治改為明鄭、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史內容大修六成多等,公民課綱刪除白色恐怖、二二八等人權教育內容,新版教科書即有康熹版據此刪除鄭南榕犧牲自己生命、爭取言論自由的內容等,引發各界質疑。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依高級中等教育法,選書權在學校老師,如果老師選用舊版,書商即應提供舊版教科書,國教院無權要求書商銷毀舊版。新課綱違法無效,根據新課綱編出來的新版教科書就是非法課本,台中一中學生都站出來反抗黑箱課綱,雄中也有學生表達關心,書商不要怕,老師也不要怕,聯盟會繼續抗爭,不是向監察院控告教育部濫權,就是提起行政訴訟控告國教院公文違法。

多數書商都低調不願回應。有業者私下透露,國教院的公文對書商形同「聖旨」,掐住了書商的生計喉嚨,大家都怕被秋後算帳。

全家盟 批傷害老師自主權

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科選用舊版,公民教師行動聯盟老師黃益中表示,書商如果印了舊版給學校,反而害了書商,就是在逼老師們改選新版,教育部的做法非常鴨霸無理。新北市板橋高中歷史也選舊版,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老師黃惠貞表示,教育部就是要逼老師選用新版。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國教院逼迫書商不能提供舊版教科書給老師的做法,對孩子就是最壞的教育示範。

國家教育研究院9日舉辦國民中小學教科用書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家教育研究院9日舉辦國民中小學教科用書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