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應變納入友軍支援 「待討論」

太平島現有的防空火力以四○及二○機砲為主,威嚇效果有限,立委建議部署防空飛彈卻未獲馬政府採納。(資料照)

太平島現有的防空火力以四○及二○機砲為主,威嚇效果有限,立委建議部署防空飛彈卻未獲馬政府採納。(資料照)

2015/05/15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中在南海議題上針鋒相對,越南及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更是積極擴建島礁及強化軍備,但我國維護主權動作相對保守、落後,未來在各國進入國際合作或是訂定南海行為準則時,台灣有可能遭排除在外,損及我國在南海主權權益。

南海各國強化軍備 我戰力相形薄弱

美方軍艦日前在南海巡弋時遭中國軍艦尾隨監控,美方更計畫未來直接派軍艦軍機在南海巡弋,國防部長高廣圻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說,美方一再強調南海水域的航行自由,美方現在也增加密度及來往次數;對於相關南海情資動態,他說,國防部都在蒐集,有一定程度掌握。

熟悉南海議題的資深官員指出,政府雖已在南沙太平島上擴建跑道、興建船艦碼頭,但時程已慢很多,且僅能滿足我在太平島上的基本需求,與中、越、菲等國動作相較,我方相對保守。

他說,太平島距離台灣遙遠,一旦須由台灣本島派兵支援時,空中運輸最快也要四個小時以上,用軍艦載運,更要兩天以上時間,可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只能靠島上海巡駐軍獨力守備。此外,我國現有軍機航程,只有運輸機及反潛機可直接飛到太平島執行任務,但這兩型機速度較慢,容易暴露在敵軍火力範圍內,未來對太平島的快速應變支援部分,是否可以納入友軍支援的可能性?還待進一步討論。

由於周邊國家的軍機活動已對太平島防衛產生威脅,立委林郁方曾呼籲政府,應回歸由陸戰隊駐守,並在島上增加部署防空飛彈,以產生威嚇效應,但馬政府對此並未同意。

資深官員還說,我國的南海政策決策,是由國安會來主導,但馬政府在南海議題的基調上,都太偏於保守及謹慎,深怕稍有動作就會引發其他國家的側目,也缺乏可引起國際重視的創意,未來應大幅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