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今會習近平 綠委諷投降之旅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也不能國共化,更不能黑箱作業化。(記者 蘇金鳳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也不能國共化,更不能黑箱作業化。(記者 蘇金鳳攝)

2015/05/04 06:00

蔡英文:兩岸關係不能被國共化

〔記者蘇金鳳、王文萱、葛祐豪、王寓中/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中國,今天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受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它不是國共關係,不能被國共化,也不能被權貴化,更不能被黑箱作業化。

陳其邁:朱把中國當成神主牌供奉

朱立倫昨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並在開幕演說時表示,希望未來兩岸交流能「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持續發展」,盼讓台灣在國際活動、國際空間,能有更積極作為。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酸朱立倫,不僅走馬英九總統的路、唱馬總統的調,完全繼承馬兩岸政策,「成了馬英九二.○,逃不出國共枷鎖」。國共論壇成了「國共神壇」,將中國當成神主牌在供奉,「只是這次桌頭換成了朱立倫。」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痛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美、日兩國強化「美日防衛指針」,朱立倫偏偏選在這個「讓中國不舒服」的時刻,同一時間訪中,一邊是安倍晉三與美國,一邊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台灣;在亞太安全的天平上,朱此刻以執政黨主席參與國共論壇,把台灣放進中國的秤盤,「台灣成了中國秤盤中的砝碼」。

對於朱立倫「希望兩岸經貿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台灣在國際空間上能有更多作為」的說法,管也批評朱立倫,等同宣示國際政治上,中國對台灣的支配權,台灣參加國際組織,豈可以九二共識作為前提?這是台灣有政黨領導人首度將九二共識用做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前提,這段話等於定位了朱習會是「投降之旅」!管碧玲也說,這也表達世衛的「宗主國模式」要定型化了!這「宗主國模式」,連胡是暗地搞,朱習卻是明著幹,朱立倫原來是「連戰加強版」﹗一趟中國行,讓朱立倫本來的面目更清晰。

蔡英文受訪則表示,希望朱立倫提醒自己,作為一個政黨,應該以國家最大利益來思考,希望朱立倫在中國後續的訪問行程中,都能夠將這些基本原則謹記在心。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回應,國民黨正努力拓展兩岸關係發展,促使能務實地參與亞投行、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之際,蔡英文身為在野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竟然只會用汙名化、意識形態化的言詞提出批評,國民黨極為遺憾。

藍委:朱習會明確陳述 才能表達高度

陪同朱立倫參加國共論壇的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指出,朱發言感覺「想要突破」,但在文字或語言上未清楚表達,今天朱習會若更明確陳述,「表達高度才會出現」。他表示,尤其朱提到兩岸要傳承、深化與普及,兩岸和平紅利要全民共享,「這聽在台灣民眾心裡很貼切,說出台灣心聲。」

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台中市參加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交接,會後媒體詢問他對朱習會看法,馬英九並未多言,只微笑說「很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