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科技政策論壇 我首次獲邀演講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科技政策論壇今年首次邀請台灣大學教授李世光(右一)擔任講員。 (中央社)

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科技政策論壇今年首次邀請台灣大學教授李世光(右一)擔任講員。 (中央社)

2015/05/03 06:00

中國施壓 台灣無法派官方代表團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科技政策論壇今年首次邀請台灣大學教授李世光擔任講員,顯示台灣科技發展政策受到美國重視,不過在中國壓力下,AAAS要求台灣不能派出「官方代表團」。因此,李世光只能率領台灣中研院、台大、政大、清大及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七位學者專家以個人身分出席。

台大教授李世光擔任講員

據了解,AAAS原本邀請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出席,但史欽泰希望台灣人才能有傳承,因此指定李世光與會發表演講。

一八四八年成立的AAAS為美國第一個全國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科學學術組織。中國雖未派團與會,但AAAS在中國有辦公室,在中方壓力下,AAAS不願開罪北京而要求台灣不得派官方代表團出席。

李世光今天與華文媒體舉行記者會時表示,這次出席論壇的除了美國學者,還有歐洲議會的成員,他必須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為什麼重要,並且要在全球科技發展與產業的供應鏈中找到台灣的新位置。台灣產業從過去的代工模式,要找出下一代的產業走向,除投入穩定的研發預算,更需產、官、學、研持續的密切合作。

李世光在演講中表示,過去幾年台灣產官學研藉由技術移轉、共同研發,創造出產業或社會效益的許多案例,說明台灣在公私夥伴關係(PPP)下的創新成果。他也提到台灣正推動的重新連結美國矽谷計畫,希望結合美國矽谷的優勢,為台灣經濟注入創新創業動能。

李世光在記者會中表示,具體做法包括基金的建立,以及在台灣成立快速製造中心。目前台灣剛在矽谷成立辦公室,政策已經啟動,他們要尋找台灣下一代產業的契機與生產模式。駐美代表處科技組長周家蓓表示,行政院主管科技的政務委員顏鴻森將率領一個生物科技團赴美考察,並造訪矽谷,進一步落實重新連結矽谷的政策。

會中各國學者對「預算即政策」進行討論。對於研發經費投入,李世光說,冷戰的背景使基礎科學研究經費居高不下,但目前美國和台灣都達不到研發經費的GDP理想比例,如何維持穩定的研發經費比例,比金額增減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