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中違法 黃國昌盼朱立倫自重

朱立倫中國行遭立委質疑違法處。(製表:記者彭顯鈞)

朱立倫中國行遭立委質疑違法處。(製表:記者彭顯鈞)

2015/04/28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將赴中參加國共論壇及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但朱申請赴中的理由竟完全沒提到「朱習會」,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昨強調,審核機關應該要依照法規審理,避免因人設事,否則將重創政府公信力。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可以理解行程報備不可能鉅細靡遺,但遺漏了「朱習會」實在太離譜,朱立倫應該要重新向審核單位申請。

對於朱立倫是否可赴中從事「國共交流」,移民署將於明日召開聯審會討論後做出決議。

移民署昨在民進黨記者會中回應立委質疑時表示,朱立倫申請事由填寫的是參加五月三日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及四日到北京市政交流活動;「朱習會」、以及和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晚宴都沒有提到。

對此,黃國昌指出,朱立倫此舉不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做為新北市長和國民黨主席,卻做出這種明確的違法行為,希望他能自重。

移民署舉菊賴訪中為例

黃:無黨魁身分別牽拖

至於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葛廣薇強調,民進黨籍縣市首長陳菊、賴清德已有交流前例,移民署會一視同仁。黃國昌則認為,陳菊、賴清德都不是去參加國共論壇,且沒有黨主席身分,任意「牽拖、類比」不一樣的狀況,只會傷害政府公信力。

黃國昌強調,九二共識只是連戰與胡錦濤的共識,勉強只能算是國共共識,並未經過台灣內部民主程序,不過國民黨又要用黨國不分的老招,踐踏台灣民主機制,將九二共識捏造為台灣與中國的共識,不僅傷害台灣國際地位,台灣人民也已經用選票等各種具體的行動表示厭惡,國民黨仍未獲得教訓,一意孤行。

賴中強指出,朱立倫遺漏申報朱習會行程,應該重新申請,審核單位也應要求朱到中國後不得就社會公權力事項,與對岸「簽署協議」或「談判」或「達成口頭共識」。

賴中強說,部分媒體報導朱立倫想要與習近平深化九二共識,這就是政治談判,國民黨從連戰於二○○五年與胡錦濤簽署連胡公報時就這樣以黨領政,掏空台灣民主。而台灣的檢察署當時沒有依照兩岸條例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除經主管機關授權,不得與中國簽署涉及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之協議去偵辦連戰,這是公務機關的怠惰。朱立倫若犯下同樣的錯誤,他要求檢察署應立即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