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投行創始會員成空 馬政府硬拗策略奏效

我國被排除於亞投行創始成員之外,行政院長毛治國(右三)昨率領閣員,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和各黨團代表,王金平會後表示,我方將爭取加入一般會員,底線是「中華台北」。(記者王藝菘攝)

我國被排除於亞投行創始成員之外,行政院長毛治國(右三)昨率領閣員,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和各黨團代表,王金平會後表示,我方將爭取加入一般會員,底線是「中華台北」。(記者王藝菘攝)

2015/04/14 06:00

馬政府遭打臉 官員還裝傻

〔記者邱柏勝、彭顯鈞、高嘉和、鍾麗華、邱燕玲/綜合報導〕馬政府三月底敲鑼打鼓向中國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但中方有別於對待他國的管道,始終只由國台辦出面應對,昨天國台辦更以證實中國官媒報導的方式打臉馬政府,確定「台灣未能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離譜的是,外界早就認定中國不會接受台灣成為創始成員國,但被打臉的馬政府官員昨對被拒原因裝傻、一問三不知,並且發揮阿Q精神,自找台階,硬拗「策略奏效」!

為何被拒 財部一問三不知

代表台灣向中國提出申請的財政部對相關進展一問三不知,不僅「不知」何原因遭拒,也未接獲任何「通知」,甚至是看見中評社新聞才知成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希望成空,「不知」何時被決定拒於門外。

財政部是在三月卅一日向中方遞出參與亞投行的意向書,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昨表示,陸委會前晚透露無法成為創始成員的訊息,但到昨上午中評社新聞報導、且經中國國台辦證實後,才「確知」我國被排除於亞投行創始成員之外。至於被排除的原因,須等到亞投行臨時秘書處回函後才能進一步了解。

陸委會昨表示,「大陸」國台辦前晚告知,昨上午公布有關我方未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之訊息,陸委會立即陳報處理。

但中方昨天傳達此一訊息的方式十分詭異。中評社昨上午先報導,根據「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有關人士透露」,台灣未能成為意向創始成員,但不妨礙成為成員。隨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才以答覆媒體的方式被動證實,經向有關方面了解,「該報導屬實」。馬曉光說,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國台辦注意到台灣就參與亞投行的方式、名稱等問題的看法,願意繼續聽取各方意見,以妥善解決「台灣方面參與的問題」。

馬曉光指出,相信有關各方今後協商制定章程時,會正面考慮台灣參與亞投行問題。相信透過務實協商,「能夠為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找到辦法」。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陸委會前晚透過管道,得知亞投行臨時秘書處未通過台灣創始成員的申請,即報告行政院長毛治國,毛揆指示相關部會妥為因應,且於昨天上午安排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朝野黨團。

先舉手策略 官員沾沾自喜

不過,離譜的是,行政部門除對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遭拒的詳情裝傻稱「不清楚」,明明馬政府對申入亞投行的決策及程序已引發草率倉促的批評,卻仍「硬拗」策略奏效,不禁令人直搖頭。

毛揆率官員拜會立法院時,發給立委一張A4說明中即指稱,我方雖然未能成為創始成員,但因而使亞投行臨時秘書處對外說明,「並不妨礙台灣方面今後成為亞投行之成員」,顯見我國「先舉手,才有發言權」的策略奏效,促其對我入行預為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