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被反傾銷稅追殺 台廠陪葬

(資料照)

(資料照)

2015/04/06 08: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幾年來國際貿易壁壘戰越演越烈,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的統計,台灣高達一一九個案件被控反傾銷,其中不少案件是由於中國在國際市場削價競爭被調查、課徵反傾銷稅後,台廠被視為「中國幫凶」連帶遭殃,太陽能產業就是血淋淋的實例,三月底歐盟對中國不鏽鋼課徵反傾銷稅,台灣同業也一起陪葬。

我多達97件已被課反傾銷稅

目前台灣被控「反傾銷」的產品多達一一九件,其中九十七件已被課稅,還有廿一件正在調查中,至於「可能被調查」的則有一件,範圍包括太陽能、不鏽鋼、輪胎、化工、紡織品等;而指控台灣傾銷的國家中,美國與印度針對我國十九項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另有四項還在調查中,雙雙名列第一,中國與土耳其控台傾銷物品達十項,以塑化橡膠紡織產品為主。

美、印度對台課稅19項最多

此外,國貿局統計表中也列出「可能被調查」項目,正是目前台灣太陽能業者最擔心的「歐盟反規避調查」。國貿局表示,二○一四年八月廿二日駐歐盟兼比利時經濟組與歐盟反詐欺局(OLAF)及歐盟執委會連繫後得知,OLAF目前已開始蒐集中國太陽能面板及電池是否有違規經台灣轉運至歐盟,並偽報原產地為台灣等相關資料,如台廠協助中國太陽能廠偽報,那麼未來台灣的太陽能產品也將被課徵反傾銷稅。

歐盟盯上我不鏽鋼、太陽能

除太陽能外,不鏽鋼的情況也是如此,據歐盟去年統計顯示,過去三年歐洲製造商減產並提升營運績效,但二○一三年兩岸冷軋不鏽鋼進口額高達七.五八億歐元,年增十倍,顯見有傾銷情形,因此,對中國、台灣的不鏽鋼都課徵反傾銷稅,即便台灣業者喊冤也沒用。

事實上,從許多案件來看,中國運用低廉勞工大量製造後傾銷全球,被課徵反傾銷稅後,下一步就是台灣跟著遭殃,而台灣業者不論是直接去中國設廠或是幫中國廠商「代工」,到頭來獲其利也蒙其害,部分廠商甚至把之前賺的全都倒賠回去,顯示企業「親中」結果並不如預期,結論還是「靠自己最好」!

各國(地區)對我國出口產品採取反傾銷一覽表

各國(地區)對我國出口產品採取反傾銷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