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在台違規 去年前十月就爆2513件

圖為中國觀光客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天下為公」牌樓前拍照。(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中國觀光客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天下為公」牌樓前拍照。(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16 06:00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中國旅客來台人數持續增加,但中客在台違法違規事件更是暴增!據監察院最新調查報告指出,一○二年中國旅客在台違法違規事件為一四一五件,但一○三年光是一至十月的違法違規事件就暴增到二五一三件,比一○二年全年件數增加達一.八倍。

相較前年全年件數 暴增1.8倍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因為馬英九總統對兩岸關係態度鬆懈,導致相關查緝工作「螺絲都鬆了」,也沒相關獎懲,放任現在的後果產生,他痛批馬政府讓台灣「門戶洞開」,未來會危害台灣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敢想像了」。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批評馬政府「開門沒顧厝」!他要求整體開放情況應要全部做檢討,不能讓中國觀光客「隨便來」,台灣安檢查察「隨便做」。

政府官員透露,國安局已規劃於今年針對中國人民在台從事違法違規活動等案件進行「聯合查處」工作,要求各相關部會、局處配合檢視現有安全管理機制,並強化各機關保防意識及作為。

自由行線上申請 身分易隱瞞

對於屢有中國人士隱藏黨政軍身分,入境台灣後就失去行蹤情事,國安局向監委點出問題癥結,認為目前中客來台自由行申請採「線上模式」,從送件審查至許可發證需四十八小時完成,相關資料由申請者自行上線填寫,若有刻意隱瞞,執行審查確有困難。

移民署對此表示,移民署在受理相關案件時都會逐案查核身分,如果申請人未據實申報被查獲,得不予許可來台,已許可者得撤銷或廢止其許可,並註銷其出入境許可證,同時將申請人加註參考檔案,管制一定期間不予許可入境。

立委批馬政府 「開門沒顧厝」

中國人士吳昕去年十月以自由行名義申請來台,但他卻在友人、中華電信員工的陪同下,違規進入禁止中國人士進出的中華電信南區機房,甚至還拍照PO網,炫耀說是在台灣「特級保密部門」和「最重要的神經中樞」拍攝,並自稱是「第一個進入台灣軍事重地的中國人」,引發高度爭議,監委劉德勳進行調查,並在上週提出調查報告。

劉德勳認為,面對當前兩岸關係現況,政府各機關應同時強化「國家安全」思維,大陸及外籍觀光客來台人數持續增加,台灣社會及相關機關須用「動態」積極機制去面對資安及國安作為,各有關機關尚需努力策進相關精進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