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逾期停留 台大政大禁申請半年

站立者為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站立者為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5/03/04 06:00

〔記者吳柏軒、吳張鴻/台北報導〕兩岸學術教育交流日漸頻繁,但中國人士來台規範卻亂象叢生,法規要求來台行程須事先申請,但不少中國學者或學生會以觀光、參訪等理由而延長逗留、在台灣趴趴走,引發國安隱憂;移民署近日對六所大學開罰,禁止其邀訪申請權半年,連頂尖大學如台大、政大皆在停權名單裡。

中國人士教育目的來台 年約六萬人次

移民署為管控中國人士來台,訂定申請原則規範,如學者受邀來台,主辦單位要事先提出天數、行程等細節規劃,向移民署申請,核可後其出入境行程皆要依照申請計畫,行程若更改須報備,違規可對邀約的主辦單位做出停權三個月到一年處分。

教育部統計,目前以教育目的來台的中國人一年約六萬人次,包含學者、專業人士、交換學生、研修生或參加短期夏令營等。

但移民署發現,光是台大違規案件就有十三件,人數約一百人,違規樣態多為「逾期停留」及「未申請變更」。且許多大學對中國人士在台行程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依申請計畫做管控,放任中國學者、學生在台趴趴走,形成國安隱憂。

台大主秘林達德昨坦承,前年曾有中國學生停留太久,而被移民署警告;但這次被全面停權,是被罰得措手不及。

林達德說,確有受邀對象會因觀光、參訪等因素逗留,可是時間都不長,而違規案例中,如邀請中國國家理論科學中心八十八人,有人為準備國際會議而提前來台,或出境時遇到颱風導致班機延遲,不少善意或不可抗力因素皆被列違規,移民署在執行作業、行政裁量上似乎不夠彈性,台大將提訴願。政治大學校方昨僅低調表示已提訴願,其他細節不願說明。

政大台大 先後提訴願

移民署表示,台大及政大申請中國學者來台,卻發生逾期停留 ,經統計,台大有廿七人、政大有兩人,會依據相關法規處分,兩校六個月內不得提出申請案。其中,台大從二月六日起,政大自一月十九日起算。

移民署表示,依兩岸條例第十八條規定,中國人民經許可進入台灣,若有逾期停留情形,治安機關得強制其出境,針對中國人民在台逾期停留情形,視逾期情況,會不予許可來台從一年至十年不等的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