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太陽花學運 /50萬人相挺 擋下服貿改變兩岸關係

2015/02/22 06:00

「醒來的公民不會再沉睡!」這是「學運戰神」黃國昌為太陽花學運所下的年度總結,太陽花學運掀起滔天巨浪,不僅擋下服貿協議,打亂兩岸政治協商進程,甚至跨海影響香港占中運動,還讓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太陽花學運所引爆的連鎖反應,迄今仍在發酵,牽動未來台灣政局發展。

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夜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社運團體在立法院外舉辦「守護民主之夜」,抗議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三十秒」將服貿協議強行送出內政委員會;晚間九點十五分,以林飛帆、陳為廷為首的「五十人攻堅小組」集體翻牆闖進立法院議場;這一翻,掀起了石破天驚的「太陽花學運」,讓馬政府的兩岸關係一夕間豬羊變色。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這場佔領國會行動前後長達廿四天,參與人數、動員的人力、物力均屬空前,三三○更完成五十萬人走上街頭的壯舉,「這是台灣人民集體意志的展現!」林飛帆說,太陽花學運是人民對馬政府長期累積不滿的總爆發。

不過,林飛帆以一貫嚴肅認真的語氣說:「台灣至少還有民主改革、分配正義和中國因素等三大面向要努力。」黃國昌也仔細盤點台灣的制度缺陷指出,台灣不管是憲政體制、選舉罷免制度乃至於直接民權的實踐,都亟需改革;過去政府把國家資源投注在少數大財團的經濟發展模式也需要反省。

學運期間,群眾攻佔立法院、行政院、「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等事件,在今年二月十日被台北地檢署一口氣起訴一一一人。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痛批,司法系統獨立性不足,為了捍衛政權,刻意追殺學生!

儘管改革路遙,黃國昌對台灣未來依然保持信心,他說︰「這一世代的年輕人已經開始關心台灣前途、為社會找出路;過了十年,等這群年輕人成為台灣中堅份子,掀起的改革風潮將更強大!」

「二○一六年一定要徹底翻轉國會結構!」黃國昌許下新年新希望,他很清楚,改革只有公民社會支持是不夠的,必須藉由政治才能實踐。(記者陳慧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