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財改案 朝野否決// 藍委18:0倒戈 交長葉匡時請辭 馬、毛慰留

高鐵財改案遭立院封殺,葉匡時召開記者會,宣佈請辭部長一職。(記者陳志曲攝)

高鐵財改案遭立院封殺,葉匡時召開記者會,宣佈請辭部長一職。(記者陳志曲攝)

2015/01/08 06:00

〔記者黃立翔、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過五十八歲生日,但是國民黨立院黨團請他吃了十八顆鴨蛋,全體反對他的高鐵財改案,立法院亦決議退回,他隨即發表「財改不過迫使高鐵破產、全民皆輸」的請辭聲明,高鐵董事長范志強也跟進,聲明「不玩接管的遊戲」,請辭走人。

5分鐘唸完聲明稿 葉即閃人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葉匡時請辭,毛揆第一時間已全力慰留,不過,他也坦言,政院已做好接管高鐵的準備。昨晚更傳出由於總統馬英九也支持慰留,身為「交通幫」老大的毛治國留人成功。不過,葉匡時的手機未開機,無法聯繫到他本人,不能確知他是否已打消辭意。

國民黨團昨天中午舉行黨團會議,國民黨立委全面倒戈,以十八比零的懸殊票數,否決葉匡時力推的高鐵財改案。再加上民進黨立委也表態阻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最後決議「暫不處理」高鐵財改案,要求交通部必須另推新案。

財改案慘遭退回,葉匡時稍後舉行辭職記者會,面無表情地花了五分鐘時間低頭唸完聲明稿,強調前年二月接任部長以來,視高鐵財務為任內最重要工作,積極研擬財改方案,更六度到立法院交委會說明及尋求支持,但昨日仍未能在立院通過,甚感遺憾。此舉恐將迫使高鐵走向破產,交通部必須準備接管,未來可能全民皆輸。

交通部:不再介入高鐵財

葉匡時指出,財改案的重點在於要透過減資降低原始股東持股比例,再透過增資及全民認股增加泛公股及全民持股,將高鐵由原始五大股東掌控的公司,轉換為全民擁有並可監督的高鐵,以擺脫BOT框架,是以圖利全民為基本精神;很不幸外界對財改案多所誤解。

葉匡時表示,無法接受有些媒體或專家認為交通部要圖利財團,既然政策受挫,基於政務官應對政策負責,因此辭去部長一職以示負責。唸完聲明後,葉匡時就快步離開,不接受訪問。

交通部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鐵財務結構長期不健全,今年三月特別股官司三審定讞將引發要求特別股贖回的骨牌效應,若四百多億特別股都轉為負債,高鐵自有資金比率將剩下不到二%,恐將瀕臨破產。

交通部強調未來不再介入高鐵財務,但已做好因應準備,將由高鐵股東自行負責,並秉持社會責任要求需正常營運,若高鐵未來因特別股債務而破產,交通部就將依法「強制接管」,也會著手修改獎參條例。

高鐵董事長范志強 跟進辭職

去年三月甫接任高鐵董事長、致力高鐵財務改革的范志強稍晚也宣布辭職,並說「高鐵不應被抹黑,政治歸政治,專業歸專業」,他是專業經理人,「不懂政治,來這邊也沒圖利誰,還瘦了五到六公斤,才不去搞高鐵接管的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