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6戶違建3月拆 柯 議員別想關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已遭檢舉的226處隔間達3戶以上的頂樓加蓋違建,明年3月20日前需自行拆除,圖為林森北路段附近一帶有許多頂樓加蓋鐵皮屋。(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已遭檢舉的226處隔間達3戶以上的頂樓加蓋違建,明年3月20日前需自行拆除,圖為林森北路段附近一帶有許多頂樓加蓋鐵皮屋。(記者王藝菘攝)

2014/12/31 06:00

隔間超過三間者 優先處理

〔記者郭安家、蔡亞樺、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南港區興中路頂樓加蓋火警命案燒出違建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上午到場現勘,昨首次主持市政會議後宣布,明年三月廿日前,已遭檢舉的二二六處隔間逾三戶的頂樓加蓋違建,需自行拆除,若沒改善,「那就抱歉,就拆了,沒什麼好講」;並撂話:「所有議員也別想來關說,沒有用。」

柯施鐵腕 網友讚效率驚人

對柯文哲施鐵腕拆違建,許多網友大讚效率太驚人,甚至有人說:「爽!二二六戶全拆光,我喝一桶強冠豬油。」但也有人說:「會住到違章建築的人,大多都是經濟弱勢,拆了要怎麼活?」

建管處人員則坦言,若頂加既成違建屋主,將原本三戶隔間改成兩戶,仍可規避這波執法。

三間改兩間 仍可規避執法

台北市違建共八萬餘戶,包括鐵皮平房、頂樓加蓋、後巷廚房、棚架等各種型態,其中約七千戶為頂加違建;民國八十四年後的新違建有兩萬六千多戶。北市建管處長高文婷說明,民國九十八年發生文化大學學生燒死於頂加出租套房事件後,認定頂加違建隔間超過三間者違反公安,原本有五○一處遭檢舉查報有案,屋主自行處理後,目前仍有二二六處未改善拆除完畢。

柯文哲說,去年十二月查報南港興中路違建,市府人員之後又三度到場,但屋主不開門拖到現在,拖了一年終於燒死人,這的確是要處理的問題。這國家不能沒有公權力,但還要跟法務局商量如何解決,包括居住其中弱勢民眾的處置辦法等,一月十日會給答案,不會「今天下令,明天拆」。他還於臉書說,未來有公安疑慮者一定優先處理,他將對違建問題通盤檢討,一定追查到底。

柯文哲表示,未來有兩種情況會「很積極去拆」,其一施工中的新違建,意思就是現在開始不要再去蓋違建;其二違反公共安全者,即便民國八十四年以前蓋的既存違建,「也沒得討論,因為我不希望再燒死人,還是要拆。」至於為何要定在三月廿日?柯說,有時候要顧慮人情,不想過年時拆別人房子。

議員被點名 嗆柯不應抹黑

對柯文哲嗆明要議員別來關說,國民黨籍北市議員認為柯不該抹黑議員形象,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秦慧珠說,她支持拆除違建,有妨礙公共安全就要拆,柯文哲點名議員的說法實在太刻薄。

國民黨籍副議長陳錦祥則認為,拆違建固然要做,重點是政府應加速都市更新,讓老屋重建;且北市府曾說過八十四年以前的既存違建不拆,不應換一個政府就換一個政策。

民進黨籍北市議員何志偉表示,社會局應主動關懷違建戶中的弱勢者,而不是像柯文哲所言,提供電話號碼給他們,恐怕這些人早就流落街頭;民進黨議員顏聖冠也說,議員關心違建不能說是關說,提醒柯市府拆除違建時,應兼顧到情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