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振中接經長 杜紫軍轉政務委員

內定經濟部長 鄧振中。(圖:資料照,製表:記者彭顯鈞)

內定經濟部長 鄧振中。(圖:資料照,製表:記者彭顯鈞)

2014/12/04 06:00

〔記者鍾麗華、王寓中、黃佩君、陳梅英、邱柏勝/台北報導〕江內閣在週一因國民黨敗選總辭後,總統府昨宣布新閣揆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接任,且為求內閣穩定、無縫接軌,多數閣員將留任;而已表達辭意的經濟部長杜紫軍,確定轉任政務委員,經濟部長一職由政務委員鄧振中接任。新內閣預定週五交接,毛治國也將於兩週內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

毛治國確定組閣後,外界原預期副閣揆可能搭配財經領域人士互補,但總統府昨宣布毛接任閣揆時,卻未同步公布副閣揆,據指出,黨政高層也正評估,延攬廿五日將卸任的縣市首長擔任。

江宜樺曾說全面改組 如今多數留任

上週六國民黨敗選,江宜樺宣布內閣總辭時,曾表示是為了留給馬總統「以便內閣全面改組,迎接未來國家面臨的挑戰」。不過,當府院釋出多數閣員將留任的明確訊息後,也頗令外界意外;目前除文化部長龍應台確定辭官照顧母親、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婉拒續任外,其餘閣員大多留任。此外,肩負行政及立法兩院協調的行政院秘書長,以及其他財經閣員是否配合毛治國的施政而有所微調,也被一併納入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內閣名單仍未完全確定,毛治國將陸續徵詢,等大部分人事案確定,在徵得總統同意後,才會一併對外公布,屆時才會進行內閣交接。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毛治國擔任副閣揆一年十個月,對於政務的掌握相當嫻熟。毛治國接掌行政院,能在最短的時間讓政務銜接無縫接軌,將有助穩定內閣。毛治國對於跨部會之溝通協調經驗豐富,接任行政院長,將能在最短時間迅速上手、一展長才。

毛治國昨天並未露臉,僅在傍晚發表書面聲明表示,選舉已結束了,政府必須正常運轉,他決定接受馬總統交付的任務,接下行政院長的工作。「工程師面對挑戰和困難,沒有視而不見、選擇逃避的權利。」

毛治國說,對於行政院人事,馬總統已充分授權,多數工作伙伴培養了長久共事的默契與相互信任,希望大家共體時艱,繼續推動政務。而行政院接下來要處理的第一件事,就是期盼能夠獲得立法院的支持,通過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

鄧振中 嫻熟經貿和兩岸事務

至於將接掌經濟部的鄧振中,外界評價他善長溝通、脾氣溫和。鄧早期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是李登輝總統時期的重要國貿幕僚,也曾在蔡任陸委會主委時擔任其副手,與蔡長期共事,關係深厚。

而馬政府上台後,鄧又在尹啟銘經濟部長任內擔任政務次長,對經部事務也駕輕就熟;其後更深入馬政府核心,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及行政院財經政委。

經濟部主管分析,鄧曾任WTO及兩岸服貿談判代表,也曾擔任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時的副手,嫻熟經貿和兩岸事務,且和藍綠陣營都有緊密關係,如今由他轉任經濟部長,意味敗選後,馬政府仍未放棄通過服貿、貨貿協議,盼藉鄧與綠營關係溝通闖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