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傾中影響選票 外媒看衰藍營

2014/11/29 06:00

〔編譯顧佳欣、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今日登場,外國媒體將焦點放在選後的兩岸關係及台北市選情。路透指出,這場選舉考驗國民黨會因傾中國立場而失去多少選票,日本媒體則指國民黨在台北市陷入苦戰,「兩年後的政權交替可能重現」。

日本包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每日新聞」等全國性主要媒體廿八日對台灣選情的報導,幾乎全面對國民黨的選情表示悲觀。

報導指出,台灣選民對馬英九政權的不滿,造成台灣選民遠離國民黨,特別是在台北市長的部分,「國民黨陷入苦戰」,視選舉結果,「兩年後的政權交替可能重現」。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說,雖然目前國民黨擁有執政、立法的優勢,但在台北市、台中市卻有落敗的可能,國民黨近年與中國經濟合作進展迅速,引發「無法不對北京統一說不」的焦慮。此外,食安風暴、薪資停滯、貧富差距也在在重創國民黨選情。

紐時:北市結果改變政權平衡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游清鑫對BBC說,地方選舉的特色就是相當反對在位者,馬英九執政至今,經濟上與中國緊密互動,但利益卻歸於企業而非一般人民。若國民黨潰敗,而二○一六年又政黨輪替,將改變兩岸關係基調,中國將別無選擇,必須想辦法與長久以來不和的民進黨合作。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指若國民黨在主要縣市潰敗,又無法重整,輸掉總統將影響兩岸關係,兩岸領導人必須重建信任。路透特別提到,這場選舉也是在太陽花學運後全國首度表態的時刻。

紐約時報關注台北市長選舉,稱是「醫生對決政治新手」,強調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會改變台灣的政治權力平衡。報導指出台北市長是總統的跳板,柯文哲若勝出將重創國民黨;對於連勝文選情,報導引述諾丁罕大學中國專家蘇利文指出,坦白說連勝文就是無法說服別人他不是台灣的權貴階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