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喇嘛姪兒凱度頓珠:中國二次侵藏

2006/07/19 06:00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正當中國大肆慶祝青藏鐵路開通之際,西藏人民心中卻正在淌血。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姪兒、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接受本報專訪時,就以「第二次中國入侵西藏」,形容鐵路的開通。

凱度頓珠指出,中國建造這座鐵路前,根本沒問過西藏人民的意見,鐵路只會為中國人帶來利益,並不會真正為西藏帶來幫助,因為中國人可以沿著鐵路居住、開餐廳、做生意,但只有很少數的西藏人會利用鐵路前往中國內地。

凱度頓珠更擔心,鐵路開通後,西藏將步上內蒙古、新疆後塵,大量中國移民循鐵路湧入,破壞藏人文化、掠奪西藏的經濟,甚至「稀釋」西藏的人種,把藏人變成漢人口中的「少數民族」。

他指出,一九五九年中國入侵西藏時,拉薩只有三萬人,多數都是藏族,現今的拉薩卻多達三十萬人,多數就是中國移入的軍隊與移民。鐵路開通後,這種情況將更嚴重。

另外,大批移民也將為西藏帶入不可預測的疾病,危及西藏自然生物甚至是藏人生存。近來西藏著名的可可西里藏羚羊保護區爆發口蹄疫,就可能是火車帶給西藏疾病夢魘的開始。

凱度頓珠指出,鐵路為西藏的政治、安全、文化帶來很大的壓力;他反問,如果中國蓋一座橋跨過海峽到台灣,送很多移民到台灣來,台灣人會欣然接受嗎?會歌頌工程的偉大嗎?

他批評許多台灣媒體配合中國宣傳,報導這條鐵路多好、工程多偉大;但對藏人而言,種族與文化的根本將因此被嚴重侵蝕。

圖博之友 發起拒搭活動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中國近來透過媒體報導大肆宣傳青藏鐵路,不過,一群在台灣的「圖博(Tibet:西藏)之友」卻直指這根本是一條「侵」藏鐵路,他們疾呼台灣民眾應拒搭這條剝削圖博人民的火車,更質疑中國意圖利用這條鐵路對當地的文化、宗教、經濟、種族,作全面性的破壞。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表示,「西藏」其實是中國觀點下的稱呼,當地人稱自己的土地叫Tibet,發音近似「圖博」,因此台灣關心當地狀況的人也自稱「圖博之友」。

周美里說,圖博高原是亞洲幾大河流的發源地,全球四十七%人口賴以維生的水源地,可能因鐵路開通而污染。同時中國向來就在圖博儲存核廢料,鐵路的開通將讓中國傾倒核廢料更方便;中國此舉也會對印度、中亞的安全帶來威脅,引起區域緊張。

周美里指出,中國政府花費三十二億美金建造這條鐵路,遠遠超過佔領圖博四十七年來在當地投入的教育、醫療費用。「台灣圖博之友會」還發起一人一信抗議「侵」藏鐵路的活動,有意連署者可上網站:http://blog.yam.com/taiwanfortibet/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