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謬論 吳育昇:達賴訪台等於回中國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天質詢時聲稱,「從國民黨一中各表的立場」來講,達賴喇嘛如果訪台,「也是回到中國」,引發自我矮化的質疑。(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天質詢時聲稱,「從國民黨一中各表的立場」來講,達賴喇嘛如果訪台,「也是回到中國」,引發自我矮化的質疑。(資料照)

2014/10/24 06:00

吳:一中各表 台灣屬於中國

〔記者曹伯晏、彭顯鈞/台北報導〕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十三日公開歡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昨卻說,兩岸已進入大開大闔階段,邀訪達賴應和中國打招呼,且「從國民黨一中各表的立場」來講,台灣也是中國土地,在達賴無法回中國的情況下,他若訪台,「也是回到中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譏諷,吳育昇根本是把台灣立委變成了中國人大委員。

蔡玉玲在立院內政委員會表達歡迎達賴訪台後,引來中國國台辦強烈批評,她昨在內政委員會答詢,未再提「歡迎」二字,只說若達賴提出訪問申請,會考量國家和全民利益,在主客都同意的情況下處理。

來台認證班禪 綠批羞辱達賴

吳育昇質詢說,關於達賴訪台,台灣應做雙方平台,因為從一中各表的立場來說,台灣屬於中國土地,在達賴不能訪中的情況下,他若訪台等於回中國;他提議請未獲達賴認證的「班禪十一世」來台,並讓兩人會面,由達賴認證班禪,這樣北京應不會反對,不要搞得台灣像在「搗北京的蛋」。

「台灣立委變中國人大委員」

陳其邁痛批,現在的班禪十一世是中國官方指定,真正達賴指定的那位,從六歲起就被關押,被國際稱為「最年幼的政治犯」,吳的提議根本是羞辱達賴;至於「訪台等於回中國」說,更是把台灣立委變中國人大委員。他接著問蔡,達賴訪台到底是否等於回中國?蔡說此事宜由陸委會回答,又說身為政務官,她應謹慎答覆,要仔細思考才能回應。

陳批蔡連回答的膽量都沒有,並追問到底是中國「金瓶掣籤」儀式選出的班禪有效,還是達賴欽點的有效?蔡起先未答,後來才說「當然要尊重達賴喇嘛,因為他是宗教領袖,尊重宗教自由」;陳說:「就是要妳這句話,不要縮回去,全球藏人會為妳喝采,只有中國會找妳麻煩。」

內政委員會下午原訂審蒙藏會明年度預算,但主持會議的吳育昇對於蔡玉玲不為他的說法背書非常不滿,一開會就譴責蔡無法「捍衛憲法政策」,隨後即宣布散會,令在場官員傻眼。

由於吳的說法引發高度爭議,陸委會昨晚也說明,指吳所說的「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符合我國憲政體制。陳其邁則痛批陸委會,對吳矮化主權說法將錯就錯、幫忙「擦屁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