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虎3機尾隨滾 高難度高危險

3機尾隨滾

3機尾隨滾

2014/10/22 06:00

國人自創動作 國外大都雙機尾隨滾

〔記者羅添斌、周思宇/台北報導〕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昨天在進行「三機尾隨滾」訓練時,發生其中兩架AT-3教練機擦撞意外,並且一位飛行員不幸失事殉職,空軍官員說,雷虎小組進行多項高難度動作訓練,其中「三機尾隨滾」是由國人自創的高難度表演動作,但危險性相對也高。

雷虎小組已成立61年

空軍雷虎特技小組成立於一九五三年,多次在國內外重要場合表演特技飛行,至今已完成一百五十八場演出;雷虎小組先後使用過F-84G雷霆機、F-86F軍刀機、F-5A自由鬥士機及F-5E中正號戰機,更在一九八八年起換裝國造AT-3教練機,至今屆滿二十六年。近年來,雷虎小組特技飛行也成為國軍募兵招牌表演項目。

26年前換裝國造AT-3

雷虎小組最近一次公開演出是在國慶日當天,雷虎小組以七架AT-3教練機編成「大雁隊形」,並搭配紅、藍、白三色勝利彩煙,以高度三百三十公尺、速度兩百四十公里,飛越總統府前觀禮台上空。

一位資深飛官說,雷虎小組飛行表演分為甲乙兩種型態,最低天氣限度為能見度四哩以上、雲幕高四千以上才能實施乙種任務計畫的課目操演;如當時表演區域能見度達四哩以上、雲幕高六千呎以上時,則可實施甲種計畫課目操演。

戰技操演課目近20項

雷虎小組飛行操演課目,重點動作包括有:七機大雁隊形、七機十字迴轉、單機倒飛、六機箭頭低速/單機高速交叉通過、單機四點滾、六機左桶滾、單機快滾、六機筋斗、單機低速倒飛、六機筋斗扇形展開、單機小轉彎、三機尾隨滾、單機慢滾、雙機交叉轉彎、四機一致滾、雙機心形筋斗、五機箭頭穿心、炸彈開花等。

空軍官員表示,國外的特技飛行小組有「雙機尾隨滾」的動作,由一架飛機往前直飛,另一架飛機則繞著直飛飛機打轉;「三機尾隨滾」則是國人自創動作,但複雜性及危險性相對更高。

三機尾隨滾,是三架飛機在往前平行飛行後,由其中一架直線往前飛,另兩架則是以直飛軍機為圓心,在其周圍翻滾飛行,必須注意各機飛行產生的氣流以及留意三機的彼此位置,稍有不慎就可能會出現問題。

雷虎小組成員皆為優秀飛官,要成為正式雷虎成員必須經過一年嚴格的訓練,完成整組近二十項戰技操演課目,包括高難度的單機倒飛、單機四點滾、三機尾隨滾訓練等。

AT-3自強號教練機諸元。圖為失事的編號「0815」AT-3高級教練機,參加今年國慶日演出的身影。(取自「王是我」臉書)

AT-3自強號教練機諸元。圖為失事的編號「0815」AT-3高級教練機,參加今年國慶日演出的身影。(取自「王是我」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