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揆︰支持港人真普選

香港佔中行動持續擴大,學生貼海報呼籲罷課救香港。(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行動持續擴大,學生貼海報呼籲罷課救香港。(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01 06:00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王文萱、陳伃軒/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法院答詢時明確表態,支持香港人民所爭取的「真普選」,因為直接提名、開放競選的普選,是民主最後的落實。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院質詢江揆,贊成香港官方版普選?還是港人爭取的真普選?江揆答覆,依台灣的經驗,民主最後的落實,就是發展到直接提名、開放性競爭。

陳追問,這是否意即港人爭取的「真普選」較符合民主程序?江揆答「是」,他「強力支持」香港人民希望落實保障自由民主權利的各種做法。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要求政府發表正式聲明。江揆表示,他在國會議場的談話,更為直接、正式。但在尤強烈要求下,江揆同意,考量發表聲明。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詢問,這是否會引發台灣民眾的疑慮,造成兩岸服貿、貨貿協議的阻礙。江宜樺坦言,若中國大陸沒有適切回應,確實會影響兩岸間的互動。

馬︰港早日普選 有利兩岸關係

馬英九總統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也以黨主席身分指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國當局長期以來對香港民眾的承諾,香港若能早日實現普選,對港、中都是雙贏,對縮短兩岸民眾的心理差距,也有很大幫助,有利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反之則可能加深台灣民眾的反感,不利兩岸關係的未來。

立院決議建請政府正式發表聲明

此外,在國民黨團「樂見其成」下,立法院院會昨通過民進黨團臨時提案,決議建請政府正式發表聲明,支持並聲援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要求真普選的行動,同時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香港特區政府的暴力鎮壓。

台聯黨團昨也召開記者會聲援佔中,黨團副總召葉津鈴表示,台聯將在週五院會另提支持香港真普選的提案,盼朝野黨團一致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