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名佔中要角 遭死亡威脅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一女學生則高舉書寫「歡迎拍照」紙板,呼籲民眾上社群網站宣傳訴求。(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一女學生則高舉書寫「歡迎拍照」紙板,呼籲民眾上社群網站宣傳訴求。(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01 06:00

〔編譯管淑平/路透香港九月三十日報導〕在香港人民為爭取民主普選上街抗爭之際,數名站在這場民主運動前線的學者人身安全卻面臨威脅。「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陳健民、戴耀廷都說,收過好幾次帶有死亡意涵的恐嚇信。

背後主使者不明

陳健民說,他已收到一疊恐嚇信,內容是用中文寫的死亡威脅,「我瞭解一旦參與這場運動,他們就會攻擊我,把我當敵人對待。」另一名佔中共同發起人戴耀廷也接到恐嚇信,他說,有的收信人寫「魔鬼」,有一封信中附上一個刀片。另有五名學者向路透表示,他們因為投入這場運動而被恫嚇。

這些威脅、恫嚇的背後主使者不明。中國擔心民主呼聲會擴散到其他城市,威脅中共政權,官員也說佔中行動非法。不過,戴耀廷認為這些恐嚇信應該不是在北京認可下發出,「我相信,保護我對北京來說很重要」,「如果我有麻煩,會怪罪於北京。」

數名佔中組織者 突然退出

陳健民和戴耀廷都未將這些死亡威脅通報警方。戴耀廷認為,不太可能查出發信者,陳健民也在他建議下未報案。戴耀廷說,有幾名佔中組織者突然退出,他認為原因應該是受到恫嚇,可能是透過與中國的生意往來關係加以威脅,「我知道這種事情持續出現」,但他拒絕詳述。

鄭宇碩電腦被駭 妻被跟蹤

佔中支持者、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也說遭到恐嚇,親北京團體曾闖入他的課堂、在他住家外騷擾他,還要港府肅貪單位調查他,他的電腦被駭,研究經費的取得、與中國學術界的關係都受到影響,就連他太太也被跟蹤。他說,「任何人只要發聲,他們就真的能毀掉你,他們有辦法對你施加很大壓力。」

親中媒體「文匯報」曾指控鄭宇碩涉嫌抄襲論文、收入申報不實,但他都予以否認;他任職的學校也收到檢舉,校方表示正依規定調查。廉政公署則拒絕評論此事。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一名女學生用粉筆在矮牆書寫「我愛HK」,表達支持爭取真普選。(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進行,一名女學生用粉筆在矮牆書寫「我愛HK」,表達支持爭取真普選。(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