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朱立倫籲守住台灣主權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洪瑞琴攝)

2014/09/30 06:00

〔記者洪瑞琴、何玉華、陳彥鈞、郭安家、涂鉅旻/綜合報導〕香港公民佔中爭民主,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聲援,並在答覆議員施重男質詢時,呼籲總統馬英九,這時候應更堅定捍衛台灣主權立場及宣示國家發展方向,絕不能以「一國兩區」,或不斷犧牲台灣主權來換取短暫和平。

賴清德籲市民一起關心香港的發展,並強調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提出「一國兩制」說法,等於是推翻過去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一中原則」,也不接受「大一中架構」,正證明了馬總統過去所提「一國兩區」,或不斷地想犧牲台灣主權換取短暫和平的做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

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達支持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並強調香港與台灣完全不同,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叫中華民國,並非一國兩制、或像香港以前是殖民地;台灣的民主選舉已經走過幾十年,從地方自治到總統直選,民主政治已經是我們的基因。對於中國人大通過的香港這種地方普選方式,台灣絕對不可能接受。

支持香港民眾佔中行動的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表示,當初香港回歸時,港人並沒察覺民主自決的重要,還好台灣人當時已爭取建立民主制度,但現在卻面臨民主倒退、主權流失,台灣民眾要以香港經驗反思如何確保民主成果。

柯、連支持香港爭民主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在東京受訪時說,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香港人爭取真正普選,應予支持;台灣也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走到現今的民主,對於香港的奮鬥,台灣人會感同身受,因此要給予聲援。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昨受訪時指出,香港具舉行民主選舉的客觀條件,希望中共當局跟香港朋友能用理性方法取得雙贏,香港推行民主選舉,對香港和中國都是好事。連晚間再發新聞稿表示,不認同港警用催淚彈、胡椒水驅離和平理性的陳情民眾。

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