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安有問題 政院禁公務用LINE、WhatsApp、WeChat

通訊軟體引發資安疑慮,行政院評估通訊軟體的安全性後,已通函公務部門不要使用LINE(見圖)、WhatsApp、WeChat。(記者鹿俊為攝)

通訊軟體引發資安疑慮,行政院評估通訊軟體的安全性後,已通函公務部門不要使用LINE(見圖)、WhatsApp、WeChat。(記者鹿俊為攝)

2014/09/24 06:00

〔記者王文萱、陳彥廷、邱燕玲、甘芝萁/台北報導〕通訊軟體引發資安疑慮,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行政院評估通訊軟體LINE的安全性後,已通函公務部門不要使用;至於中國平價小米機,將請科技部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評估,三個月內決定公務員能否使用。

政院:容易遭駭客入侵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晚受訪時進一步指出,行政院並未禁止公務員的手機或電腦下載任何通訊軟體,但希望公務員及政務官不要在通訊軟體上談公務。媒體追問:「所以只是道德勸說?」孫點頭稱是,他表示,「你只能這樣,不可能檢查所有人的手機」。

孫立群表示,LINE的主機在韓國、日本,且LINE的電腦版容易被駭客入侵攻擊,很多詐騙都由此而來;另外如WhatsApp在美國、WeChat在大陸,資訊都掌握在別人手上,因此希望在公務上禁用。

孫立群並說,目前行政院內都下載一個由工研院研發的「Juiker」通訊軟體使用,包括院長、院內同仁都是用這個通訊軟體,功能差不多,但安全顧慮較少。

對行政院認為LINE有資安疑慮,LINE台灣對此回應說,不方便表示意見。

中國小米機 評估3個月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質詢指出,台灣已販售超過兩千六百萬台中國平價小米機,但近日被證實內建機關,用戶資料將全部傳回北京,已涉及資安問題,「是否要求公務員禁用小米機」?

江揆表示,公務員可否使用小米機,以及小米機販賣給一般民眾,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將請科技部及NCC評估是否涉及資安問題,並在三個月內研究後做決定。此外,行政院對LINE進行安全性評估後,已通函公務部門不要使用,「因為密件傳遞會有資安疑慮」。

江揆在答詢國民黨立委鄭汝芬時進一步說,私人手機不管制,但考量到安全上的問題,限制公務人員在公務上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

科技部長張善政則指出,目前初步分工,由NCC檢驗手機內建功能,並由經濟部工業局檢驗APP。NCC主委石世豪說,每個機型功能不太一樣,必須視功能設定不同機型的檢驗項目,目前已在進行。

僅公務限制 私人不干涉

孫立群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此措施只針對公務上做限制,私人部分不會做干涉。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受訪表示,LINE容易遭破解,也常成為犯罪工具、洩密管道,因此在公部門進行管制有其道理,雖然難以百分之百禁止,但可以當作考核公務員的項目;若對私人領域、私人手機,則沒有必要干涉。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手機不可能禁用LINE,且因LINE訊息有封包加密,風險其實不高;但若以LINE傳遞圖片或文件等附加檔案,一旦手機遭木馬程式入侵,存在手機中的檔案就可能遭竊,因此對於高機敏性公務資料,行政機關應該嚴格限制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