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場觀察 周美里:蘇格蘭仍是最大贏家

2014/09/20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愛丁堡電話採訪報導〕赴蘇格蘭觀察當地公投的台聯副秘書長周美里昨表示,這次蘇獨公投沒過關,顯示蘇格蘭人害怕改變現狀,但由於英國首相卡麥隆承諾給蘇格蘭更多自治權,包括財政、稅收的自主權,蘇格蘭仍是這次公投的最大贏家,台灣未來若要用公投決定和中國的關係,必定是「統一」公投,而非「獨立」公投,因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住民自決前途 而非基於民族情感

周美里參與長老教會組成的蘇格蘭公投觀察團,連日來在蘇格蘭當地與民間團體、國會議員及一般民眾進行訪談,她表示,經事先的訪談已有預感,蘇格蘭公投恐無法過關,不過,她認為,「人民作主」是這次蘇格蘭公投最大的意義。

周美里認為,蘇格蘭人決定留在英國,這是經過蘇格蘭人民透過民主程序所做的決定,使這個糾纏數百年的歷史情結得到最終解決,這是蘇格蘭人民自己決定要留在英國,而不是受到脅迫或由少數統治者所決定。

她表示,蘇格蘭公投的選民包括所有住在蘇格蘭六個月以上的英格蘭人(英國公民)、歐盟公民,但卻不讓住在英格蘭的蘇格蘭人投票。所以,這不是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的對決,而是住在蘇格蘭的所有住民,基於自身的認同及利益來決定是否組成一個獨立的國家,這是住民自決而非基於民族情感。

周美里表示,許多蘇格蘭人擔心脫離英國,現有的所有制度包括退休金、稅制、政府體制等,都必須重造,不確定性讓他們感到恐懼,但也正是因為要改變現狀,從英國獨立出來,才需要公投,英格蘭及蘇格蘭雙方的政府與人民,用最和平、最尊重人民的民主程序,來決定一個國家的「分裂」或「建立」,「這是人類文明的勝利,是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驕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