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若失敗 前英相布朗將成英救星

英國前首相布朗在格拉斯哥慷慨激昂地演說,大力為反對獨立陣營拉票。(歐新社)

英國前首相布朗在格拉斯哥慷慨激昂地演說,大力為反對獨立陣營拉票。(歐新社)

2014/09/1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若蘇格蘭公投是由維持現狀派勝出,身為蘇格蘭人的前工黨首相布朗將被視為挽救聯合王國的救星,贏得他在唐寧街十號時少能贏得的尊重。

建議權力下放 阻獨派聲勢

若反對獨立派勝出,公投後的各大辯論可能都會有布朗的參與。他也已經明白表示,希望未來能在黨代表大會結束時,在下議院領導大型辯論。他草擬許多公投後憲法上要如何安排的計畫,包括上議院成員應經由選舉產生,做為英國四個民族間發生爭端時的仲裁者,蘇格蘭議會應成為永久組織等。

如果是在兩週前,布朗的計畫可能很快就會為人遺忘,但突然之間,以首相表現不及格著稱的他,卻搖身成為具有真知灼見的理想家,再度掌握了影響力。舉例來說,保守黨首相卡麥隆就坦承他常與布朗接觸,請教怎麼做才最能避免工黨選民流向贊成獨立陣營。前幾天西敏寺三大黨領袖聯合發表的承諾書,提出明確的權力下放提案或是時間表,明顯就是受到布朗想法的影響,也成功阻止蘇獨聲勢的上揚。

布朗的計畫還包括類似美國獨立宣言的概念,例如承諾對所有人提供安全與機會等。此外,他也希望蘇格蘭議會能獲認可為永久與牢不可破的機構,棄用明定蘇格蘭地方自治事宜的一九九八年蘇格蘭法案。因為布朗主張,目前蘇格蘭擁有的權力事實上已等同自治,應該在修正案中反映出來。

他也建議上議院成為民選參議院,成員更具各區域與各民族代表性;若將制定的法律遭到某地區強烈反對,威脅到國家團結,參議院可阻撓該立法兩年。

他的計畫有許多缺點,但若蘇格蘭最後選擇的是維持現狀,布朗的想法就有機會獲得聆聽,贏得他在唐寧街時代很難贏得的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