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若成功 英相卡麥隆:不會下台

英國首相卡麥隆(路透資料照)

英國首相卡麥隆(路透資料照)

2014/09/1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將於台灣時間十九日揭曉,無論結果如何,面對政治生涯轉捩點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將在公投結果出爐後的週五早上於官邸發表電視演說,企圖平緩激昂的政治氛圍。卡麥隆十八日表示,就算蘇格蘭決定獨立,他也不會下台,只有明年的大選能決定他的去留。

明年大選 才能決定他去留

卡麥隆坦言,這項歷史性公投令他緊張,但公投結果與他個人前途無關,只有明年五月的大選才能決定他的去留。

英國衛報指出,唐寧街正謹慎研擬對公投結果的各種回應。為不影響在公投日支持統一的跨黨派「在一起更好」造勢活動,官邸拒絕透露任何演說細節。

然而,根據投票前民調,統派仍稍微領先,若開票結果一致,蘇獨失敗,卡麥隆必須向蘇獨領導人薩蒙德展現寬宏大肚的雅量,而薩蒙德則要面對心碎的獨派支持者。此外,卡麥隆也必須表明會實現三大黨跨黨派聲明的承諾。不過,一個保守派議員警告,對蘇格蘭的改革方案恐怕也會喚醒英國民族主義進而反噬蘇獨派。

但倘若公投通過,蘇獨成功,卡麥隆必須在數小時內與薩蒙德建立親密形象,否則市場將預期英蘇未來想要和平有秩序地分離,恐怕不樂觀。無論如何,卡麥隆的回應只要稍有不慎,一世英名將毀於一旦。

對於卡麥隆個人,衛報分析,誠如保守黨議員所說,公投結果攸關卡麥隆的歷史定位。若獨立失敗,卡麥隆仍可保住飯碗;但若成功,一位不願具名的保守黨議員認為,卡麥隆將無法在這場決定性戰役倖存,「連活一分鐘都不可能」,不僅政治前途堪慮,並將引發憲政危機,英鎊也有可能在亞洲一早開盤便重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