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辭扛餿害? 江揆︰邱文達願負責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09/14 06:00

是否調整人事 江揆︰還不是時候

〔記者李欣芳、邱芷柔、林惠琴、周思宇、陳伃軒/綜合報導〕餿水油風暴擴大,外傳衛福部長邱文達曾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口頭請辭。江宜樺昨表示,邱文達上週三到行政院內開會時,曾向他表達願意負起責任,至於是否內閣人事調整?「現在還不是討論人事調整的時候。」

黨政人士指出,江揆「究責沒有等級、上限」的態度明確,邱文達最後下台走人,是未來可能的發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江揆並非說邱「口頭請辭」。

蔡英文︰政府應重新檢討稽查制度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餿水油是一連串食安問題中的一環,政務官本該負起政治責任,下台是必然。政府應加強原料管理、加重食品廠商法律責任,並重新檢討稽查制度,下定決心杜絕食安問題。

食藥署昨逾250人加班 部長仍在忙私人行程

衛福部食藥署昨日超過二五○位人員銷假上班,口口聲聲拍胸脯會負責的邱文達幾乎神隱,據說南下高雄視察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參與不公開的演講活動。最後因未趕上高鐵,未參與油品事件的專案小組會議,晚間則另有私人行程,與食藥署加班同仁的辛勞,形成強烈對比。

邱文達幕僚回應各界下台聲浪表示:「我們不是做錯事,而是沒有把事情做好。」部長認為當務之急是將問題商品完成封存、下架,不要造成民眾恐慌,暫時無暇思考去留問題,不過,待事件處理告一段落,仍會負起應該要負的責任,絕對不逃避。至於邱文達是否曾口頭請辭,該幕僚未予證實。

江宜樺解釋,昨天凌晨收押強冠公司負責人,對於油品來源、流向、可能影響多少食品?正盡全力處理。最重要的原則是,先讓有問題的食品下架,接下來包括制度面的改革、責任的追究,等這些事情處理到一個段落之後,自然會討論人事調整。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痛斥,食安出包那麼多次,重創馬政府信譽、執政黨選票事小,傷及我國食品商譽、國人健康事大;江揆前天在立法院施政報告時,兩度鞠躬道歉,根本想用廉價的道歉敷衍了事。

台聯立委賴振昌痛批,食安風暴問題明確,不明白江揆說「現在還不是時候」的意義何在?況且,風波後續處理有其系統流程,並非部長換人當,這些流程就會中斷,要求江揆立即准予邱文達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江揆要用後續行動證明,人事留任是為了把問題處理好,否則就對不起全國人民。

江揆任內發生的食安事件及回應

■工業澱粉(2013年5月)

江揆:衛生署及食管局應虛心檢討因應流程,並力求改進

■大統油摻雜銅葉綠素 (2013年10月

江揆:徹查食用油品的查驗機制,檢討食品GMP標章制度

■強冠混油(2014年9月)

江揆:衛福部的三級品管機制還是有漏洞,有待檢討

整理:政治中心

行政院長江宜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食藥署署長葉明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食藥署署長葉明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