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監委黃煌雄調查報告:國民黨還有5筆地、3棟房 未還政府

政府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一覽表。(圖:資料照,製表:記者項程鎮)

政府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一覽表。(圖:資料照,製表:記者項程鎮)

2014/08/27 06:00

〔記者陳慧萍、項程鎮/台北報導〕民國九十一年九月,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宣示,將主動捐贈涉及「轉帳撥用及無償贈與」的國民黨部分房地。但經過近十三年,國民黨仍未將這些爭議黨產全數還給國家,前監委黃煌雄今年七月提出國民黨黨產調查報告指出,國民黨已歸還各地方政府贈與的公有土地七十四筆、建物三十一棟,但尚未歸還土地五筆、建物三棟。

國民黨宣示歸還黨產後,迄今近十三年,根據黃煌雄提出的黨產調查報告,行政院今年五月函復監院,有關「國民黨轉帳撥用之國有特種房屋及其基地」部分,依政府掌握國民黨取得或使用國家各類不動產的資料,總計土地七五三筆,面積一六二.二二公頃,但大部分早於政府調查前即被徵收或出售移轉第三人,統計至今年五月六日,國民黨以拋棄所有權方式辦理國有登記之不動產,計有五十六筆土地,面積一.六二公頃,以及六棟建物。

至於國民黨回贈各地方政府贈與之公有土地及建物情形,根據政院函復監院資料,國民黨已歸還各地方政府贈與的公有土地七十四筆、建物三十一棟,尚未歸還土地五筆、建物三棟。

黃煌雄當時批說,為健全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必須儘快終結國民黨黨產爭議,但馬總統承諾在二○○八年以前將黨產處理完畢,現在已是二○一四年,承諾仍未兌現,明顯失職。

另外,中廣、中影則有多筆黨產仍待法院審理,尚未處理完畢。交通部追討中廣五大訴訟中,包括新北板橋、八里、彰化芬園共三案土地,皆為交通部勝訴定讞,只有嘉義民雄土地是中廣勝訴確定,目前交通部勝訴率高達七成五。不少法界人士認為,最高法院對中廣不當佔有國有土地的立場已不言可喻,目前中廣只剩花蓮市的土地案還在最高法院審理中,判決結果也相當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