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威爾遜:經濟傾中 台將受北京擺佈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威爾遜(William T. Wilson)。(圖取自傳統基金會官網)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威爾遜(William T. Wilson)。(圖取自傳統基金會官網)

2014/08/14 06:00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威爾遜(William T. Wilson)八月初發表題為「市場解決方案應為美國對台政策核心」的研究報告,明白指出台灣經濟過度傾中的後果,將任他人擺佈,未來命運很大程度操之在北京政治決定的手裡,並受中國經濟可能「硬著陸」的風險威脅。

自由化改革 才能創造多元經濟網絡

威爾遜說,台灣經濟現況無法支撐持續性成長,唯有進行經濟自由化改革,分散貿易和投資、強化與美國的雙邊或多邊經濟合作,同時加入區域經濟協定,才能創造更多元靈活的經濟關係網絡,充分實現經濟的比較優勢,以期長久地持續帶來成長動能;台灣追求雙邊和多邊經濟合作的目標,美國應以實際行動公開肯定。

威爾遜文長十二頁,以大量圖表和資料佐證台灣經濟快速、且更加依賴中國的過程,同時又被大多數亞洲區自由貿易協定(FTA)排除在外。二千年時,台灣對中國(含香港)貿易額僅一八五億美元,迄去年激增至逾一六五○億美元、占總出口的四十%,雙邊貿易年成長幅度高達兩位數。台灣對中國的投資也在二○一○、一一年達到高峰,占對外直接投資高達八十四%。

馬推兩岸合作 經濟成長反逐漸下滑

據威爾遜分析,台灣經濟嚴重傾中,恰好是馬英九總統上台、積極推動兩岸經濟緊密合作以後。台灣從一九八○年代末、一九九○年代初後,經濟成長從近十%的高成長逐漸下滑,三年移動均線顯示成長波幅變大:一九八四至一九九七年平均成長率高達七.六%,一九九八至二○○七年降至四.五%,但自二○○八年至二○一三年,僅剩二.九%。

威爾遜質疑,由於未能分散出口、與其他國家簽訂更多FTA,兩岸ECFA及後續的服貿協議使台灣更依賴中國市場,幾已變成中國經濟的「附庸」(China’s Economic Vassal)。

ECFA及服貿 讓台灣成中國附庸

他警告,此種雙向貿易結構轉變,明顯具有政經雙重嚴重後果,若不做調整,恐讓台灣命運很大程度操之在北京的政治決定,及暴露在中國經濟的風險下。

威爾遜說,解決台灣經濟當前困境必須認識到:二○○○年以來,成長率趨緩逐漸轉為常態的趨勢;其次,台灣在短期間內,外貿和投資變得強烈依賴中國市場,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因為中國對台的終極目標主要是政治上的統一,加上極端不平衡的經濟關係,不用想像就能預測北京將處於支配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