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箱涵埋管 都在吳敦義任內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08/08 06:00

〔記者葛祐豪、陳彥廷、王寓中/綜合報導〕高雄市氣爆案究責爭議愈滾愈大,一位不願具名的市府官員批說,包括中油埋管線、這次出事的幽靈箱涵包住管線,都是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任內准的,出事了卻由現任的陳菊承擔!對外界質疑吳敦義是「始作俑者」,吳敦義辦公室昨對此僅重申,等待檢調的調查結果。

一位資深的市府官員說,高雄石化氣爆,讓人質疑吳敦義任內與石化業的關係。在吳敦義民國七十九到八十七年間的市長任內,高市府總共核准了六十五條石化管線設置,其中到底有多少是以合法掩護非法及官商勾結?

該官員說,吳敦義市長任內,先是核准輸送危險氣體丙烯的管線通過高雄市區,繼而又批准設置這次肇事禍首之一的「幽靈箱涵」,他指出,箱涵施工當時的市府應早已知道現場有管線,為什麼還是把箱涵包在管線外面?這不僅影響排水斷面,更是釀成本次丙烯洩漏、充滿下水道進而引發氣爆的重要原因。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吳敦義辯稱肇事管線埋設之初經過的地區人煙稀少,「根本是胡扯!」氣爆地區在六十一年高雄市都市計畫就是住宅區與商業區,苓雅區人口已達四十二萬人,當時中油、石化業者與執政的國民黨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以一連串合法方式掩飾非法,才造成今日結果。

此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上午於黨團記者會指出,吳敦義當市長的時候還沒有肇禍的箱涵,並嗆聲「我們要問,這個箱涵是陳菊時代,還是謝長廷時代加進去的?請他們出來說清楚!」沒想到下午就遭高市府證實是在吳敦義時代所蓋,也遭民進黨團譏諷國民黨團形同烏龍嗆聲,並要吳出面負責。

吳敦義任內核准設箱涵埋管線。(製表:記者葛祐豪)

吳敦義任內核准設箱涵埋管線。(製表:記者葛祐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