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靈箱涵 包覆石化管沒人知

埋設在凱旋路、二聖路口下方的榮化四吋管,被懷疑是這次高雄氣爆的禍首,現在連包覆在管線外的箱涵,也被發現是「幽靈箱涵」,高雄市找不到有關此箱涵的資料。(記者張忠義攝)

埋設在凱旋路、二聖路口下方的榮化四吋管,被懷疑是這次高雄氣爆的禍首,現在連包覆在管線外的箱涵,也被發現是「幽靈箱涵」,高雄市找不到有關此箱涵的資料。(記者張忠義攝)

2014/08/06 06:00

哪個單位、何時設置 高市府查無紀錄

〔記者陳文嬋、楊菁菁、張慧雯/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案不但炸出地下石化管線的管理問題,在疑為原爆點的凱旋路、二聖路口,更炸出道路下埋有「幽靈箱涵」!

中油:當年曾改設計避開箱涵

被懷疑是肇事禍首的榮化四吋丙烯管,就是埋設在該路段,離譜的是,其中有四公尺是穿越了雨水箱涵,包覆在箱涵上方;而高雄市各工務單位遍查資料,竟然都沒有此箱涵的紀錄,更不知道是哪個單位、在什麼時間設置的。換句話說,是這次大氣爆,才讓大家知道地下有這個「幽靈箱涵」!

民國七十九年負責施工埋設管線的是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表示,當年就是施工時發現有下水道箱涵,還特別更改設計圖避開,現在開挖竟然發現有部分管線在箱涵內,中油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疑第二條箱涵施工將管線包覆

張瑞宗說,此次開挖後發現,竟然有兩個下水道箱涵,而管線竟被包覆在下水道箱涵中,推測應該是後來施工的下水道工程,將管線包進去了才對;但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說實話他也不知道,他只能確定,中油標準作業程序不會這麼做。

養工處找出中油七十九年道路開挖申請,工程圖示附件中,清楚標示二聖路「計畫排水箱涵」;養工處在批准文件中,還手寫附註「施工時如有抵觸排水箱涵,須經由箱涵底部穿越埋設」。可見,當時凱旋路雨水箱涵已存在,但二聖路的支線箱涵則不清楚,研判應該尚未設置。

回溯二、三十年的舊資料,二聖路與凱旋路口是鐵路局高雄維修廠,新工處在八十二至八十三年開闢鐵軌至武慶路的二聖路,有設置雨水箱涵;八十五年,二聖路開通至凱旋路,市府代辦工程由鐵路局高雄工務段及新工處分工,但雙方找出來的資料都沒有負責雨水箱涵。

鐵路局高雄工務段澄清,「我們是負責鐵軌改道,哪裡會去施工雨水箱涵?」新工處也說「負責平交道工程,沒有做箱涵」。

水利局則表示,因為根本不知道有這條雨水箱涵,所以當然沒有列入巡查維護範圍。

李長榮化工管線破洞示意圖

李長榮化工管線破洞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