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災後重建 江揆「三不」冷回應

行政院長江宜樺。(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記者王藝菘攝)

2014/08/05 06:00

〔記者李欣芳、王文萱、曾韋禎、王榮祥/綜合報導〕南高雄氣爆一夕成煉獄,儘管朝野一再呼籲提高災後重建的層級,但行政院長江宜樺昨針對高雄氣爆事件確立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原則。民進黨立委批評,行政院的態度根本是在傷口上灑鹽,朝野立委仍期待,中央政府的重建預算能夠一次到位,否則將延宕重建時程,讓居民陷入長期的痛苦。

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下午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有關高雄氣爆事件,確立三不原則。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指出,由於高雄市政府評估這次氣爆事件的道路重建費用從原本的十二億元跳升到昨天的超過十九億元,江揆在會中指示,高雄市政府可以先由三方面籌措經費,包括原預算中的救災相關經費、調整年度預算品項以及來自各地的捐款,如有不足,再由中央以災害應變金協助,不必成立特別預算支應。

對於高雄氣爆事件是否會比照過去莫拉克風災成立中央重建委員會,江宜樺也表示,無論是近期的高雄氣爆事件或是先前的澎湖空難,在規模上都還不能與莫拉克風災相提並論,因此,也不會成立專責機構。

來自重災區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批評,行政院的態度就是在災民的傷口上灑鹽;對於江宜樺將氣爆視為一般災害去處理,趙表示失望與遺憾;他批評,江揆來高雄的時候姿勢十足,現在卻是行動零分;這將延宕重建時程,讓居民陷入長期的痛苦。可見馬政府還是把政治擺第一,而把高雄晾在一旁。

藍委︰重建經費應一次到位

國民黨立委林國正也希望,災後重建的過程與經費,能夠一次到位;尤其高雄身為工業重鎮,居民長期承受空氣汙染及各種身體健康問題,如今高雄老百姓面臨重大災難,中央應更友善支持高雄,「讓人民感受到,政府與他們站在一起。」

高市民進黨團提出四訴求

高市議會民進黨團昨也提出四項訴求:重建費用由中央全額補助;中央代墊災民損失並以代位求償方式向李長榮索賠;重建時工業管線不回接;全心重建別有政治口水。其中針對代墊災民損失部分,建議中央先匡列一百億元,若有增加再補足。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陳怡潔則要求中央與地方政府不能互踢皮球,應成立「高雄氣爆災後重建委員會」,總管所有災後相關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