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化24年沒理管線 檢測全推中油

高雄大氣爆後,位於二聖、凱旋的氣爆點已經封鎖,國軍在現場偵測是否有殘留氣體。 (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大氣爆後,位於二聖、凱旋的氣爆點已經封鎖,國軍在現場偵測是否有殘留氣體。 (記者張忠義攝)

2014/08/04 08:00

中油︰榮化未委託 也未付費請中油維修

〔記者張慧雯、鮑建信/綜合報導〕被認為是高雄氣爆案「原爆點」的丙烯管線,是李長榮化工和華運倉儲用來輸送丙烯的重要管線,但自民國七十九年使用以來,長達二十四年竟沒有業者「負責」檢測?

李長榮化工昨南北同步舉行記者會,董事長李謀偉雖首度道歉,但並未確認是高雄氣爆案的禍首;至於疑似洩漏丙烯而肇禍的管線維修問題,榮化大手一揮,推說管線維護是中油負責。中油則表示,管線產權屬於誰,就由誰負責維修保養,李長榮並未委託、也未曾付費請中油維修保養。

檢︰管線所有權人、維修單位均有責

根據雄檢掌握的資料,氣爆案凱旋、二聖路口的道路、店面受創最嚴重,初步懷疑是引爆點。辦案人員清查扣案相關資料,發現榮化在該路段的管線,是由中油負責檢測,中油人員每隔幾個月,會以精密儀器在路面上穿梭,並透過超音波檢查裡面的管線有無毀損或漏氣;至於所有權是何人,有待進一步釐清。

辦案人員私下表示,若查出這裡的管線是肇事元凶,管線的所有權人和負責檢測的中油公司又有過失,均恐難脫干係,除可能涉刑事責任外,連帶民事求償責任也難逃。

榮化昨指出,二聖、凱旋路口下方的涵管裡有三條管線,四吋是由李長榮出資、六吋是中石化出資、八吋是中油出資;管線設計施工及巡檢保養都是中油負責,至於檢測管線有無鏽蝕的「陰極防蝕」,則是中油委託廠商金茂做定期檢查。

榮化坦言 從未付過維修保養費給中油

但榮化協理魏正誠坦言,從未付過維修保養費給中油。也就是說,二十四年來榮化對這條丙烯管線的立場就是,「李長榮化工擁有管線所有權,但中油會免費維修檢測」。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則表示,丙烯管線不僅產權、使用屬於李長榮所有,維護檢修也是該公司自己在做,中油與李長榮間既無維修合約,也從未收過維修費用;張瑞宗說,請李長榮化工拿出合約或證據,證明中油應該負起榮化該丙烯管線的維修責任。

至於涵管中另一條六吋管的所有權人─中石化,發言人余建松則說中石化有定期巡管,「陰極防蝕」測試也是委託金茂,每兩公里會有一個檢測箱,每季都會有報告,中石化也有支付檢測款項。

中油中石化委託檢測 金茂︰三條都看

據了解,金茂私下指出,由於檢測箱內並沒有明確標示哪條管線是誰家的,每次接受中油委託時只好一次檢測三條管線,然後把數據資料一併給中油。

李長榮化工昨由董事長李謀偉向社會大眾道歉,但強調一直以來都以為管線是中油在維護。(記者黃志源攝)

李長榮化工昨由董事長李謀偉向社會大眾道歉,但強調一直以來都以為管線是中油在維護。(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