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1萬人怒吼 路透:為香港靈魂而戰

51萬香港民眾昨天參與七一大遊行,許多人高舉「梁振英下台」等旗幟,要求僅以689票當選特首的梁振英快點下台。(歐新社)

51萬香港民眾昨天參與七一大遊行,許多人高舉「梁振英下台」等旗幟,要求僅以689票當選特首的梁振英快點下台。(歐新社)

2014/07/0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五十一萬香港民眾參與七一遊行,表達要求民主決心之際,國際通訊社路透以「為香港靈魂而戰」為題的專文指出,近年中國政府勢力滲透香港各層面,在香港公民、政治生活上扮演更大角色,中國政府駐香港辦公室如「影子內閣」,插手政策制定。但北京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也引爆民怨,激發佔領中環等民主運動。

中國駐香港辦公室 插手政策制定

報導指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法輪功信徒原本仍可自由在街頭抗議中國迫害,但約一年前開始,法輪功抗議活動頻遭名為「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鬧場、甚至出手打人。如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這類親北京團體是北京加強箝制香港的一環,北京勢力已伸入香港大街小巷、企業、媒體、教會和地方政府,與中國或中共有關聯的個人、組織對香港市民和政治生活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兩名接近香港特首的消息來源說,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已能插手港府制定重要政策,「真正的內閣是這個影子內閣」,「在一些事務上,特首辦公室不能在沒有中聯辦的協助下行事」。中聯辦利用廣泛而綿密的政、商和草根關係網絡,協助港府推動政策,行事作風也遠比過去高調,官員常直接電話指示香港媒體記者、編輯報導內容。

在香港推動民主 無異是與虎謀皮

對香港採取更強硬路線來自中共高層授意。一名消息人士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認為過去北京對香港太寬容,他「調整了治理香港的政策」。中國發布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即印證北京收緊控制權,習近平不太可能在香港問題上妥協,「在香港推動民主無異是與虎謀皮」。

根據常與中聯辦官員接觸的消息人士以及香港學者說法,中聯辦協調部和社團聯絡部直接向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報告,而近年統戰部加深對香港滲透,香港青年關愛協會主席洪偉成據信是統戰部在香港活動核心成員。另一親北京團體「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擔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而該商會被視為統戰部在港羽翼組織。

中國國安部情報員也在檯面下擴大中國對港影響力,常透過中間人邀請香港學者「喝茶」,接觸對象還包括神職人員、記者、律師、商人和政治人物等,一名常被請「喝茶」的學者說,他們送禮「預算沒上限」。

10多名香港大學生6月30日身穿白衣、戴著鐵鍊,在銅鑼灣以七步一跪形式苦行,引起市民圍觀。苦行學生希望喚醒沉默港人,參與七一遊行。(圖取自危城發聲捨我其誰臉書)

10多名香港大學生6月30日身穿白衣、戴著鐵鍊,在銅鑼灣以七步一跪形式苦行,引起市民圍觀。苦行學生希望喚醒沉默港人,參與七一遊行。(圖取自危城發聲捨我其誰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