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張志軍來台 民團住飯店 遭破門後軟禁

反對黑箱服貿民團入住諾富特飯店,多名西裝男子破門闖入,要求民團人員離開。(取自民主鬥陣臉書)

反對黑箱服貿民團入住諾富特飯店,多名西裝男子破門闖入,要求民團人員離開。(取自民主鬥陣臉書)

2014/06/26 06:00

公民團體 譴責馬政府踐踏人權

〔記者蘇芳禾、姚介修、余瑞仁、周敏鴻、鄭淑婷、薛翰駿/綜合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近午抵台訪問,並在桃園機場旁的諾富特飯店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進行「王張會」;反對黑箱服貿的民團為抗議國共進行黑箱政治談判,昨凌晨也入住飯店,但在早上九點廿分,房間就遭多名未表明身分的西裝男子破門闖入。多個公民團體昨聯合召開記者會,同聲譴責馬政府在無搜索票狀況下破門,根本就是踐踏人權,「形同戒嚴」!

賴中強等七人當時雖被困在房裡,但仍以電話連線向正在立院召開的聲援記者會指出,他們循正常程序入住諾富特飯店兩間雙人房(六四七、六四九房),卻遭到一群飯店人員、警察和穿西裝、戴耳機疑似國安人員,認為他們有維安疑慮,要求房內所有人必須離開飯店,這群人在他們拒絕後開始撞門。

未表明身分 多名西裝男子闖入

賴中強表示,其中一房(六四七)被強行破門後,他們將相關影片上傳到網路,並與飯店人員、警方理論,最後對方態度軟化,改要求賴等人若不主動退房,就只能待在房間裡,並將房間團團圍住。

記者會上也播放兩個房間分別被撞門的影片,其中,六四七號房有多名西裝男子破門而入,門外則有三、四名員警在蒐證。一名平頭西裝男子說,「法律規範入住飯店要登記、要證件,如果沒有,法律就賦予我們權利責任(破門)」。一旁還有疑似飯店人員的外國男子幫腔,要求房中人員離開。

警稱若要住下來 只能關在房間

而在六四九號房,撞門者大喊,「依據交通部觀光局(旅館業管理規則)第二十三條、第二十七條法律規範,未登記者必須離開飯店」、「有安全理由請你開門,警察都在這邊,你出來我們好講話」。賴中強隔著門回喊「我有登記」!門外男子則要求沒登記者立即出房,賴可留在飯店。

被困在房內的成員謝昇佑在臉書透露,航警局指可送他們離開飯店,但若要住下來,就得關在裡面,不能行使一般房客的正常權利,他批說「這不是軟禁,什麼才是軟禁?」賴中強等人被「軟禁」客房時,以臉書、自錄影片與外界聯繫。

諾富特稱 開門做「顧客關懷

對於民團質疑破門是國安及警方人員所為,但國安局與警方都否認;諾富特飯店也發表聲明,指根據飯店入住管理辦法及觀光局旅館業管理規則,入住房客必須出示證明文件並登記,因為房客實際入住人數與登記不符,且房客夜間多次在安全梯、大廳、出入口行走,基於住房規定與房客安全,曾多次聯絡,但未獲得回應,為確保房客安全,因此「開門」進行「顧客關懷」。

賴中強等人被限制行動近十小時,直到昨晚近七時才「獲釋」,他們神情疲憊步出飯店,痛批警方違法,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賴中強表示,依最高法院判決,進入人民住宅要有搜索票,對方卻強硬踹門闖入,因為王張會,許多人被剝奪行動、集會遊行的權利,「失去尊嚴,我們還算是個人嗎?失去可貴的人權,這個國家存在還有什麼意義呢?」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表示,憲法保障人民有居住、集會自由,即使有犯罪嫌疑,執法者也得出示搜索票,如今卻擅自破門已侵犯人權,形同回到戒嚴時期,嚴厲譴責政府暴政。



抗議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談判,反對黑箱服貿民團也入住飯店,張志軍等人還未到達,昨天早上卻遭多名未表明身份的西裝男子破門而入。(取自民主鬥陣臉書)

抗議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談判,反對黑箱服貿民團也入住飯店,張志軍等人還未到達,昨天早上卻遭多名未表明身份的西裝男子破門而入。(取自民主鬥陣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