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逃難…「政府在哪?」

台商在越南投資聚落
台越經貿往來檔案

台商在越南投資聚落 台越經貿往來檔案

2014/05/15 06:00

〔記者綜合報導〕「我們連夜趕車到胡志明」,「感覺就像逃難,太可怕了。」昨陸續自越南回台的台商仍心有餘悸;一位台商眷屬回憶前晚躲暴民、趕路撤離的場景,邊說邊顫抖落淚。

昨晚返抵高雄的享勵公司張姓副總說,他們身處險境,外交部卻沒有人可以幫他們;當晚他與其他台籍幹部共七人被暴民持棍棒逼到工廠角落小房間,躲了四個多小時凌晨才被當地公安救出來!

在越南台商公司擔任幹部的王小姐說,暴動發生後,她像逃命般、連越南居留證都來不及回去拿,半夜帶著護照就跟同事趕到胡志明市,幸好機場官員接受讓她離境。她指出,若警方一開始介入,或許情勢不會失控,當地只見零星警力,到了胡志明才看到大批警力。

家住豐原、在平陽工業區開家具工廠的林政璋昨帶著太太及兩名幼兒,從越南搭機回到台中機場,林妻一見前來接機的大姑,兩人不禁淚眼擁抱,直說:「能再見面真是太好了。」林政璋的妻子說,暴民不僅砸毀公司廠房,其住家位在公司三樓,暴民還跑到二樓,孩子都嚇壞了。

在平陽開電機公司的台商張道佑質疑,此次暴動是有計畫性的,暴民第一波先拉下班的越南員工去遊行,然後破壞台商辦公室,案發時只有少數公安在現場,根本毫無作為,像是故意縱容暴亂。

警力零星 疑縱容暴亂

另,仍有許多台商還在越南當地,家屬呼籲外交部協調航空公司加開專機或班機。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昨與台幹張先生電話聯絡,張先生表示,他前天從工廠撤到胡志明國際機場,沿路看到上萬輛機車,後方插著紅旗,在市區繞來繞去,還會攔檢民眾,非常危險,因為沒有機位,他昨天只能先躲在機場附近的旅館。

華航、長榮航昨已將往來越南的班機改為較大型飛機,協助台商返國,並強調只要政府有需求,將加開班機協助疏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