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降藥價 藥商斷貨 出現缺藥潮

健保將調降藥價,中盤藥商觀望不進藥,社區藥局因此缺藥,造成民眾持慢箋到藥局卻領不到藥的情形。	(記者王敏為攝)

健保將調降藥價,中盤藥商觀望不進藥,社區藥局因此缺藥,造成民眾持慢箋到藥局卻領不到藥的情形。 (記者王敏為攝)

2014/05/14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健保從五月一日起調降兩千多項藥品價格,七月還要再調降近九千項藥品價格,不少中盤藥商不願高價進貨增加負擔,導致社區藥局大缺藥,病患被迫繞遠路回原處方醫院領藥,大罵健保署不恤民情、因應無方。

衛福部為輔導民眾到社區藥局領藥,分擔大醫院壓力,鼓勵釋出慢性病處方箋,國內三百多萬的慢性病患大多已習慣持慢箋至社區藥局領藥,最近卻發現連常用降血壓藥「博脈舒」及降血糖藥物「愛妥糖」都缺貨了。

社區藥局沒藥 慢箋病患大罵

六十多歲的張先生想領「博脈舒」,找了兩家社區藥局都沒有,眼看再三天就沒藥可吃了,只好坐計程車趕到大醫院領藥;李先生也因為藥房調不到平常服用的胃潰瘍藥「耐適恩」,氣得和藥房老闆大吵一架;王媽媽要替孩子領氣喘用藥「欣流」,也同樣沒貨,被迫向公司請假,趕到距離很遠的原處方醫院領藥,不禁抱怨:「我健保費又沒少繳,為何一個新政策要害得我要這樣舟車勞頓?」

社區藥局藥師柯明道表示,健保署七月即將實施「三同」政策,專利期逾五年,或給付十五年的藥品,只要是同成分、同品質的藥品,不論是原廠進口藥或學名藥都給付相同價格。因此現在進藥的價格較高,不少中盤乾脆先不進藥,使得社區藥局的缺藥狀況嚴重,原本庫存多的連鎖藥局亦不夠因應,開始缺貨。

須回原醫院領藥 健保署挨轟

麗中藥局藥師易麗珍表示,健保每次調降藥價都會出現缺貨現象,健保署卻沒學到教訓,這次分兩波調降藥價,等於延長了民眾痛苦時間,尤其慢箋常開的「博脈舒」及「愛妥糖」都是民眾常用藥物,一旦缺藥就會引發恐慌。

有些病患因為相信藥師,願意換用同成分的替代藥品;但有病患堅持一定要依處方箋領藥,逼得藥局要四處調藥,一旦真的調不到,只能回原處方醫院領藥,等於慢箋又回流醫院了,健保署不啻自毀政策、自打嘴巴。

健保署:領不到藥 可以反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民眾若在社區藥局領不到藥,可向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反映,將會對藥局進行輔導。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藥價調降會引發什麼問題,健保署怎麼可能不知道?事先沒有因應規劃,怎麼還要民眾去反映?那大家來打爆健保署的電話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