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立光 最強股王

大立光之最

大立光之最

2014/05/07 08: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光學元件大廠大立光繼第一季季報繳出每股稅後盈餘(EPS)二十二.三六元好成績,傳統淡季的四月份營收更逆勢改寫單月新高,昨日股價一舉站上兩千元,創台股史上最高股價紀錄。

原味雞湯 熬出首檔2000元股王

大立光不僅是台股史上最貴股王,四度登上股王寶座,也追平宏達電紀錄;大立光六度股價破千元,是台股破千俱樂部坐最久的最強股王;今年有機會挑戰賺進十個股本,恐也是前無古人的新紀錄。

大立光從二○○二年以每股二○五元承銷價掛牌上市後,就開啟股王之路,一掛牌就威脅到當時光學元件股王亞光的寶座,之後陸續與聯發科、宏達電、漢微科在股王寶座上交手,每一次登基股王,大立光都突破自己創下的股價紀錄。

二○一一年八月,大立光股價首度破千元,隨後快速跌回五百元價位,但隨著獲利不斷創高,自此股價大漲小回、數度重登千元大關;去年十一月六度破千元價位後,開始挑戰國壽(現為國泰金)高懸二十五年的每股一九七五元歷史高價;上週大立光改寫國壽紀錄,昨盤中最高來到每股二○五○元天價,收盤站穩兩千元大關,成為台股史上首檔股價攻上兩千元的股票。

7600萬創業 市值翻到2600億餘元

大立光能改寫台股最貴股王紀錄,法人分析,除大立光在高階鏡頭的技術獨步全球,幾乎通吃全球手機大廠訂單,傳也是蘋果iPhone6唯一的鏡頭供應商外,相較過去不少千元股王,「登基」後就發放高額股票股利,頻向市場伸手募資,大立光自成立以來,從沒辦過現金增資、向股東伸手要錢,且鮮少配發股票股利,近四年來甚至不發股票股利,股本停在僅十三.四一億元的「原汁原湯」,獲利一拉高,馬上就反映到EPS及股價上。

從去年十一月股價六度破千元到昨日破兩千元,短短半年,大立光市值從一三○○億餘元暴增到二六○○億餘元;以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家族持股約十%推算,身價也從一三○億餘元暴增到二六○億餘元。相較一九八七年大立光創業時資本額僅七六○○萬元,當初共同創業投資的林、陳、謝等家族,身價全數水漲船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