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及行賄…美查聘用中國太子黨企業

高通日前表示,由於遭控涉嫌行賄中國國有企業相關官員,可能面臨美國當局民事訴訟。圖為高通聖地牙哥總部園區。(路透資料照)

高通日前表示,由於遭控涉嫌行賄中國國有企業相關官員,可能面臨美國當局民事訴訟。圖為高通聖地牙哥總部園區。(路透資料照)

2014/04/2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政府監管機構持續調查企業聘用中國權貴子女「太子黨」是否涉及違法行賄。繼銀行業後,目前調查已擴大到能源等其他跨國企業,手機晶片商高通表示可能面臨民事訴訟。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證交會(SEC)及司法部一直持續要求石油與天然氣、電信、消費產品等領域的跨國企業提供人事聘用相關資訊,以決定是否構成違反「海外反腐敗行為法(FCPA)」的賄賂行為。該法禁止對外國政府官員行賄;若美國企業任用員工的目的,在於取得外國國營企業官員授予其相關業務,即有違法之虞。

行賄中國官員 高通惹官非

高通二十三日表示,由於遭控涉嫌行賄中國國有企業相關官員,可能面臨美國當局民事訴訟;此外,它也發現針對中國國企或機構相關人員存在有「特殊僱用考量」的例子。

一月甫卸下美國司法部FCPA調查的前檢察官杜洛斯指出,提供工作可能構成該法規定的「有價事項」,但挑戰是如何證明為交換條件。

美國監管單位新調閱要求跨國企業提供的聘用文件包含:僱用是否符合工作條件、工作表現、及無須工作仍獲給付。

美國證交會調查銀行業海外行賄,從摩根大通僱用中國高官子女開始,擴大到其他五家銀行,包括: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曾任職高盛、前總理溫家寶的子女溫雲松及溫如春曾任職瑞信、前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女婿馮紹東曾任職美林證券、前中國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曾任職瑞信等。

企業重金請門神 有助生意

紐約時報去年揭露,摩根大通透過聘用中國太子黨計劃(Sons and Daughters),打開和中國國企做生意的門路,在香港分公司聘用了多位中國權貴子女,已是公開秘密。

報導指出,溫家寶的女兒溫如春以化名「常麗麗(Lily Chang)」開設顧問公司Fullmark Consultants,摩根大通在迄二○○八年的兩年間向其支付共一八○萬美元,合約上明白要求為摩根大通在中國「提高業務活動和地位」。

摩根大通香港分公司遭調查的另兩例為,二○○七年任用中國前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女兒張曦曦,後續取得中國中鐵顧問、在香港IPO承銷業務;二○一○年僱用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兒子唐曉寧,後續取得光大的財務顧問、釋股等多筆生意。

摩根大通表示,已開始進行內部調查,且「協助官方調查」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