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開中國 美歐日企業掀撤出潮

跨國企業撤離中國市場成為趨勢,日企轉向在東南亞擴大投資。圖為本田在印尼的機車廠組裝情形。(路透檔案照)

跨國企業撤離中國市場成為趨勢,日企轉向在東南亞擴大投資。圖為本田在印尼的機車廠組裝情形。(路透檔案照)

2014/04/2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外國企業再掀撤離中國浪潮!繼美國製造業近年來紛紛回流本土後,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製造商也出現把在中國等海外生產線遷回本國趨勢,可望開創另波歐洲的工業復興。日商則加快撤離中國,去年對東南亞投資驟增,接近在中國投資的三倍。

日去年投資東南亞 中國3倍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公布最新數據,日本企業去年在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的投資額達二.三三兆日圓(約二二八億美元),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投資額僅八八七○億日圓。

日本近年由於釣魚台、重寫歷史教科書等爭議,與中國關係交惡,加上中國勞工成本上升,促使日企轉為增加在東南亞投資。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二○一二年日商對東南亞的投資加倍,但對中國的投資下滑十八%。

官方數據顯示,日商逐漸撤出中國市場,今年首季日本對中國直接投資金額年減四十七.二%,且有意在中國擴張生產的日商跌至調查紀錄低點。中國平均工資已高過泰國,菲律賓、印尼勞工成本比中國低三分之一,越南則比中國低逾一半。

歐美指標性大品牌 回流本土

中國對跨國企業的吸引力加速褪色中,歐美指標性大品牌紛紛開始撤離。繼去年底美商露華濃宣布全部撤出中國市場後,世界最大化妝品商萊雅,今年一月跟進宣布在中國將停止銷售旗下品牌卡尼爾的產品;其他如美國消費電子零售商Best Buy、德國Media Markt及網路鉅子雅虎等,也都已離開中國。

根據義大利學者Luciano Fratocchi團隊Uni-CLUB MoRe的研究,歐美製造業回流母國已成為趨勢,美國製造商從中國撤出與回流數量領先各國、多達一三○家,其次為英國三十家、義大利二十八家。美國近年來掀起製造業復興,如奇異、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都選擇回流美國,蘋果也宣布在美國開新生產線。

生產線回國 創另波工業復興

義大利的女鞋Gianni Ziliotto、皮件Piquadro、服飾And Camicie等製造商,都決定從中國等地撤出全部或部分生產線,重新聚焦在品牌價值、精緻手工藝水準,以及就近貼合顧客需求,期以「義大利製造」魅力再度帶領全球時尚風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